top of page

葛珮帆要求盡快就「侮辱罪」立法

2022年7月13日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今日提出書面質詢就「侮辱罪」查詢政府對立法事宜的進度,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回應政府會因應需要展開相應研究工作,亦提到已聘請顧問研究多個司法管轄區近年所訂立用作規管虛假資訊的不同法例和執法經驗,為下一步工作提供參考。


葛珮帆對當局研究立法規管虛假資訊表示歡迎,認為虛假資訊令遭誣衊的人士聲譽受損,更成社會不穩的催化劑,需嚴肅執法震懾散播虛假資訊等行為。


近年本港發生多宗侮辱他人的事件。有關行為不單踐踏他人的自尊和損害他人的聲譽,更助長社會的霸凌風氣。此外,不少公職人員尤其是警務人員在履行職務時,被市民辱罵、挑釁甚至肢體碰撞等事件時有發生,大大增加公職人員的工作壓力和執行職務的難度。她指出全球不少地方已有針對性的法律條文禁止侮辱執勤中的公職人員,日本上月亦加重侮辱罪與網上誹謗和中傷等行為的刑罰,本港已討論多時,葛珮帆期望政府盡快立法阻嚇此等行為。


葛珮帆補充,她建議政府參考澳門推行的「雙向」侮辱罪,禁止侮辱他人的行為,而對侮辱執勤中的公職人員,就施加較重的刑罰。她强調,至今仍有意見憂慮侮辱罪會製造寒蟬效應,減損言論自由,但言論自由不能作散播仇恨、侮辱他人的擋箭牌。期望政府早日完成研究工作,將條例草案交給立法會,為香港社會重建互相包容的風氣。


立法會十五題:立法禁止侮辱他人的行為


新聞查詢: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 9031799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