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葛珮帆:支持政府加強處理免遣返聲請,司法機構應盡快處理積壓個案

2022年11月30日


保安局今日向立法會提交加強處理免遣返聲請文件,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對文件提出的措施表示支持。她指出,濫用免遣返聲請的「假難民」禍港燒公帑兼敗壞治安多年,過去10年已燒85億元公帑,新年度再要耗費近13億元公帑為他們提供支援,認為是無底深潭,納稅人「焗住埋單,倒錢落海」。


葛珮帆表示,保安局過往雖已修例優化免遣返聲請安排,亦透過加強執法、遣送和羈留等提高阻嚇作用,取得一定成效,惟至上月底仍有近1.5萬聲請人滯港。她強調加強處理免遣返聲請,盡快遣返「假難民」已是刻不容緩。她認為保安局是次提出更新遣送政策以加快遣送聲請不獲確立者離港、增加羈留名額等舉措均具必要性及迫切性。


過去審核約2萬宗個案當中僅有約1%免遣返聲請獲確立,而現時仍約7600宗與免遣返聲請有關的司法覆核/上訴個案尚待法庭審理,她認為情況絕不理想,要求司法機構應加快處理積壓的司法覆核個案程序,並增加人手,以達致「個案清零」。


去年修訂入境條例罰僱主最高可監10年,但文件顯示有九名非法僱傭工作僱主在《入境條例》第17I(1)(b)條下被定罪,僅被判處監禁一至九個月不等,似乎未能充分反映相關罪行的嚴重性及阻嚇性,期望有關部門嚴懲雇用「黑工」的僱主,加重罰則,加大阻嚇力。


查詢: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 9031799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