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要求政府全力支援街市商戶

2020.03.20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仍未見底,原本已受盡示威打擊的經濟雪上加霜。外界預期疫情持續,會進一步打擊香港經濟。早前,政府推出30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民建聯13位立法會議員亦共捐出300萬元,以及房委會、房協等機構提供租金減免,協助受疫情影響的人仕。然而,各項援助在環球疫情大流行和經濟下行雙重打擊下,只是杯水車薪。各行各業都在抵抗「嚴冬」,大部分中小商户都表示難以支撐,正面臨倒閉。特區政府支援企業、保住香港人的就業,刻不容緩!

柯創盛議員、何俊賢議員、陳恒鑌議員,一直關注街市商戶的營商環境,在疫情下亦緊密跟進他們的困境,並多次促請房委會及領展等業主施以援手,同心抗疫。近日,有一批受疫情影響的街市商户向民建聯表示,他們經營困難,又未必能受惠於「防疫抗疫基金」,尤其是熟食中心的商戶。為此,我們要求政府全力支援街市商戶。具體建議如下:


1. 要求「防疫抗疫基金」資助食環署轄下熟食中心的食肆

由示威行動至疫情爆發,熟食中心一直都是重災區。商戶表示開一日蝕一日,真是艱難渡日。現時「防疫抗疫基金」持牌食物業界別資助計劃,容許合資格的食物業牌照持牌人申請一次性資助(持有不同牌照的申請者,分別可以獲得8萬或20萬的資助)。根據現行法例規定,在食環署轄下熟食中心經營普通食肆的東主獲得豁免不需申請飲食業牌照。由於他們沒有獨立的飲食業牌照,因此沒有資格申請資助,被排除在計劃以外。我們建議政府擴寬「防疫抗疫基金」資助計劃,至涵蓋食環署轄下熟食中心的食肆。


2. 盡快落實食環署轄下公眾街市減租期延長多6個月,或免租6個月

去年社會運動爆發,政府在10月推出的公眾街市檔位「為期半年舖租減半」的紓困安排,與商户共渡時艱,但措施將在3月份完結。但疫情緊接社會運動發生,營商環境未見起色,商户無奈經受再一次經濟衝擊。為助街市商戶應對疫情的衝擊,我們建議政府盡快落實進一步延長舖租減半期限至9月(即延長多半年)。對於經營情況最艱難的熟食中心,我們要求食環署豁免4月至9月的租金。並要求減租期間,為商戶減免冷氣費。


3. 反對食環署街市「疫」市加租

食環署文件透露,多次延期的凍結租金措施將於今年七月一日屆滿,當局屆時將推行新安排,透過每年調整租金彌補通脹,檔位在租約續期或租金調整日時會按之前十二個月的甲類消費物價指數調整租金。今年七月一日續租,檔位將加租百分之二點九。對於食環署街市「疫」市加租的安排,我們表示強烈反對。


4. 「防疫抗疫基金」審批程序更人性化

我們建議「防疫抗疫基金」以「應急為先」為原則,簡化及加快行政程序,盡量壓縮審批所需的時間,盡快把「救命錢」送到商户手中。審批時間越快,商户就能及早獲得資金周轉,捱過結業危機。另外,在審批過程和程序上亦要做到人性化,平衡審批準則和商户需求,舉例來說,當遇到申請人的文件缺漏、不齊或申請困難,部門可以主動予以協助,以求讓基金幫助所有有需要的商户。

 

新聞聯絡: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 9266 1035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 2682 0155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 9121 491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