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要求盡快落實外傭針紙認證 解決外傭荒

2021.08.16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下稱本會)一直關注疫情期間外傭的問題,並於今天約見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要求盡快落實外傭針紙認證,解決外傭荒的問題。


政府早前因應有新冠輸入個案而禁止菲律賓及印尼航班來港,令大批外傭未能來港,導致本港出現外傭荒的情況就政府宣佈於本月九日實施新入境防控措施,如現時身處菲律賓和印尼的外傭在離港前已經在香港完成接種疫苗,可根據新措施來港工作,本會對此表示歡迎。


本會認為新措施確實解決部分問題,但仍有相當數目的外傭在其本國接種新冠疫苗,據悉,政府正與菲律賓及印尼駐港總事館商討如何確認外傭在當地接種疫苗的真確性,以容許有關外傭來港工作。事實上,本港外傭荒已持續一段時間,不但對很多家庭造成不便,外傭薪酬也水漲船高,因此,我們要求局方盡快落實外傭在當地接種疫苗紀錄的認證問題,建議有

關紀錄必須由當地嚴格監管的醫療機構或政府相關部門發出,保證針紙真確無偽,減少市民對本港外防輸入措施的憂慮。

此外,政府一直有延續協助外籍家庭傭工及其僱主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措施,但本會接獲不少僱主反映,疫情下在港外傭供不應求,外傭工資不但飊升,「跳工」問題亦愈趨嚴重,加上有部分僱主需要支付外傭來港的病毒檢測及酒店隔離的食宿費等額外開支,令僱主大感無奈和困擾,希望局方加強跟進及協助僱主。同時,局方對於一些因疫情洐生的問題未有向僱主作出清晰指引,例如僱主和外傭若決定暫時不出境,雙方如何解決假期和機票等問題,因此,我們建議局方就有關方面制定明確指引,以保障僱傭雙方的權益。


我們亦建議設立聘請外傭開支扣稅額,以幫助中產及有需要照顧長者或兒童的家庭。扣稅金額上限建議以外傭標準合約月薪水平作標準,即每年為55,560元。每位納稅人均只可享有一名外傭扣稅額。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表示,局方正與外傭主要來源地的駐港總領事館商討外傭在當地接種疫苗的認證問題,並與酒店業界商討集中來港外傭在幾間指定檢疫酒店檢疫的安排。

 

新聞聯絡: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主席 胡健民 (9335 0863)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鄭泳舜 (6373 197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