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郭玲麗歡迎政府接納內地設立DSE文憑試考場建議,便利內地港澳籍考生

2024年2月6日


考評局今日公布自 2024 年起,將以先行先試模式,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指定地點設立DSE文憑試考場,這兩所「與考學校」分別是深圳香港培僑書院龍華信義學校和廣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讓該學校的合資格考生在校內的考場應考文憑試,無需跨境來港,為考生提供便利。民建聯教育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郭玲麗表示歡迎政府接納內地設立DSE文憑試考場建議,相信能夠便利內地港澳籍考生。


郭玲麗曾於本年1月24日在立法會大會上關注討論已久的文憑試內地試場的進展,以及教育局和考評局會否制定落實時間表。自2022年4月,郭玲麗聯同大灣區教育資源中心舉行「居於內地及香港DSE應試生問卷調查」發佈會,其中提及每年接近一萬名的跨境學生,內地居住的港澳籍子女學生面對各種困難,例如硬件和軟件的問題,期望政府正視有關情況,解決長遠的問題。


其後持續跟進,向前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及現任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反映有關事宜。並於2022年7月,郭玲麗聯同陳勇立法會議員舉辦「探討港人子女學校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的挑戰與建議」記者會,關注制定港人子女學校政策,協助香港辦學團體在內地開辦港人子女學校,更提出在內地設DSE文憑試考場建議,以解決內地港澳籍考生交通安排和應考日期分散問題。


郭玲麗表示,政府應積極宣傳和推廣相關措施,讓內地學校教職員、家長和學生了解整個安排和運作,例如試卷保管和運送措施、考場設置和即時應變措施等,讓他們有更深入和清晰了解。她又建議,政府可派出擁有豐富監考經驗和熟悉考場運作的人員,向內地考場職員進行培訓工作,甚至到考場協助,以減低出現混亂風險。


郭玲麗認為,政府應在內地設立有關香港教育諮詢中心,為內地港澳籍子女學生及雙非學生提供更多的教育資訊和支援服務,讓他們能夠接收準確的資料。她續說,近年帶領不少內地學生參觀立法會,並進行分享和交流,從中探討DSE文憑試的優勢和升學途徑,讓他們了解香港升學及就讀資訊。她又指,吸引更多內地學生和家長,多了解香港教育發展,加強兩地學生的互動和連繫,共同為香港發展而努力。


傳媒聯絡:郭玲麗 5541 8128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