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重建教師專業 加強德育教育

2020.06.21

自反修例暴亂發生以來,青少年犯罪個案大幅增加,不少家長向民建聯表示關注犯罪年輕化的問題,以及暴亂對其子女的影響,擔心子女會被別有用心人士煽動利用,作出犯法行為。青年民建聯要求政府重建教師專業,加強德育教育。


在「不問事實,立場先行」的後真相年代,加上網絡文化,以至個別極端媒體對暴力的扭曲及美化,青少年極度容易受煽動及影響,而一旦縱容暴力的潘多拉盒子被打開,後果不堪設想。從警方公布的最新數據上看,涉及青少年的暴力罪案持爆升,反映「破窗效應」正在蔓延。


影響青少年犯罪的社會因素有很多,而學校對青少年的價值觀、行為等產生重要的影響,可以說,學校應該是防止青少年犯罪的前線,學校的構成除了學生外,更有教師、教學環境等因素存在,所以我們在審視這個學校因素的時候需要綜合考慮,例如:


(1)教學內容問題重重

通識教育在回歸後成為香港高考必考科目,但一直引發不少問題。不少通識教育教材都見到攻擊「一國兩制」、美化非法「佔中」、激化香港與內地矛盾、或對內地事務進行醜化污名化,有些教師自主編寫的通識科教材,已經成為事實上的政治文宣品,被用來煽動學生參與激進違法行動。


中國歷史教育的不足和扭曲同樣影響深遠。2000年起,中國歷史科曾經長時間不再是香港學校的必修科,許多香港青年因而在沒有歷史的根或淡忘歷史興替的課程框架裡長大。


(2)香港教師中不乏煽暴、縱暴者

香港中小學校有6萬多名教師,其中不乏一些思想比較激進的教師,他們人數雖少但能量大。他們利用講台進行政治宣傳,蠱惑部分心智尚未成熟的年輕人甚至未成年人走上街頭。其中最暴戾的成員更被培養成不辨是非、蔑視法紀的「勇武」之徒。


據報,自去年6月至今年4月,共有約80名教師因參與示威活動而被捕,而教育局亦接獲171宗有關反修例事件的教師投訴,局方對情況表示憂慮和痛心,並提醒教師不應做損害教師專業形象的行為,和應尊重社會行為準則。


(3)忽視德育教育

公民教育雖實行多年,但不少學校還熱衷於應試教育,片面追求升學率,忽視德育教育,對一些基本的社會常識、做人道理和社會公德規範的教育不夠。


因此,青年民建聯要求政府重建教師專業,加強德育教育,並有以下建議:


  1. 教育局應制訂「失德及違法教師名冊」,並規定學校必須在僱用教師時了解其是否被列在名冊上,以免專業失德及被裁定違法的教師再誤人子弟。

  2. 調整對違規教師的懲處機制,除頭口警告和解僱外,應增加選項例如「有時限性暫停註冊」處分,或半職支薪及設觀察期等,以相應罰則處理不同個案,並在教師被投訴涉及嚴重事件時,應在調查期間暫時停職。

 

新聞聯絡:青年民建聯總監、觀塘區議員 顏汶羽(6600- 251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