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關注醫院接連出現事故,梁熙促請遇事要立即公布,加快檢查做好維修挽回公眾信心

2022年3月8日


近日醫管局轄下醫院接連被爆出冧石屎、冧天花及手術燈掉落等多宗事故,醫管局今日表示會1個月內檢查轄下所有醫院的設施及結構,並成立檢討委員會檢視事件。民建聯衛生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梁熙歡迎醫管局成立委員會,就近日事件作檢討並改善,亦採取措施盡量將再發生事故的風險減低。梁熙促請醫管局盡快檢視所有高危地方,並積極引入第三方承辦商協助勘察,若有高風險問題或事故,應立即向公眾交代,以抱回公眾的信心。


對於醫管局表示一個月內會對7個聯網共43間醫院的設施及結構作風險檢查,包括懸掛的醫療儀器、室內及室外樓宇結構等,有關工作由樓宇勘察顧問公司富士達負責,醫管局設施管理部門亦會勘察並對比。梁熙認為,醫管局日前既已表明對上述樓宇勘察顧問的勘察工作表現非常不滿,現時要全面檢視所有醫院的風險,除了由內部部門作勘察對比,醫管局亦應積極考慮引入另一間顧問公司,以第三方的角色協助進行勘察,以加快完成所有醫院的勘察及維修,將風險減至最低,增加公眾對醫院安全的的信心。


醫管局轄下醫院的樓齡都超過30年,梁熙認為近日事故或與樓宇老化有關,認為醫管局除了優先檢查如曾有滲水問題等高風險設施外,亦應加強對醫院的樓宇結構作全面檢視,就有問題的地方盡快做好維修及保養。


梁熙表示,近日連接爆出多宗醫院冧石屎等相關事故,全部由市民揭發,並非醫管局主動交代,其中青山醫院冧石屎事故更發生去年3個月,在傳媒查詢前醫管局完全沒有公布,梁熙認為做法不能接受,特別是青山醫院、葵涌醫院冧石屎的事故,發生在病房、診症室內,事件中無人受傷是僥倖,但已令病人及其家屬、職員有所擔憂,要求醫管局若有類似事故發生,掌握基本資料後便應第一時間對外公布。


對於醫管局成立檢討委員會,就近日事件作檢討及提出改善建議,梁熙對此表示歡迎,期望醫管局可改善事故通報機制,在日後委員會提出建議後,醫管局盡快按建議執行及落實。


傳媒查詢:梁熙 (電話:9665 066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