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陳仲尼關注證監研准散戶買賣虛擬資產

2023年2月21日


證監會就適用於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營運者的建議規定展開諮詢。這是繼政府發售首批代幣化綠色債券之後,本港進一步推進《有關香港虛擬資產發展的政策宣言》另一新措施。


鑒於多間加密貨幣接連破產,政府必須加強虛擬資產行業適切監管,特別在企業管治、財務和營運披露,以及對投資者和用戶保障等方面,實施適切規管及運作規定。


對於散戶將被允許買賣虛擬貨幣,我認同前提是持牌平台須對投資者進行虛擬資產知識評估,要求客戶先存入資金才能正式交易,而且不得借孖展買幣是合理適切的做法,可有效控制交易風險。


本人強調,加密貨幣交易所的爆煲影響,相當於交易所或證券行挪用客戶資金倒閉。我認為,制定平台分隔客戶和平台資產,將有效為投資者作出有效的保障。現時證監會在監管銀行和證券行的規管方法行之有效,認可機構持有和區分客戶資產,妥善保障客戶的資產,故此投資者毋須擔心自己的投資會因中介人結業而全盤損失。


另外,參考證監會為每名散戶的買賣證券及期貨合約提供50萬元賠償,建議虛擬資產交易亦應該循以上方向為投資者提供基礎保障。


傳媒查詢:

立法會議員陳仲尼 5398 3885 /5978 894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