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黃俊碩議員參與「第二屆世界華人會計師大會」

2023年5月20日


由香港華人會計師公會(華師)舉辦第二屆世界華人會計師大會」(下述:「大會」)在2023年5月20日於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今次的「大會」作為「華師」創會一百一十週年重點慶祝活動,希望透過今次「大會」加強全球各地華人會計師之間溝通交流,深化合作,並向全球會計界展示出香港經已走出「新冠疫情」,正式全面復常。



今次「大會」分別邀請到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中聯辦秘書長王松苗擔任主禮嘉賓,而陳茂波司長、雷鼎鳴教授、冼超舜博士及余遠騁博士在「大會」上進行專題演講,其中陳司長以「大灣區的機遇與挑戰、香港的角色」為主題,講述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所面對的機遇及挑戰,與及香港如何把握自身的優勢,捕捉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


作為華師前會長的立法會會計界議員黃俊碩,榮幸獲邀成為其中一名專題討論的分享嘉賓,並以「香港會計師如何能在大灣區內地九市切實落戶發展其專業之優勢」為題,與在場與會者分享,如何進一步推動香港專業會計師進軍大灣區內地九市。


黃議員表示,國家自從九十年代初將中國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向港澳台地區開放後,雖然內地當局透過《CEPA》機制豁免香港專業會計師應考中國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中的四科,但由於兩地稅制及經濟法規不同,再加上,考試方式的差異,其中,現時香港專業會計師在參加全國統一試時,需要應考的「稅法」及「經濟法」兩科,要背誦大量的法規條文,令香港專業會計師難以考取有關資格。


黃議員又指,現時在大灣區內地九市中有不少地區對持有中國註冊會計師資格的香港會計師提供大量的政策扶持及現金獎賞,因此難以考取中國註冊會計師資格成為香港專業會計師在大灣區發展的最大障礙。


因此,他建議,特區政府應該向內地有關當局爭取仿傚內地對港澳法律執業者設立「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的辦法,為港澳專業會計師設立「大灣區會計資格專屬考試」,讓通過有關考試的港澳專業會計師可在大灣區九市執業,擔任內地會計師事務所審計合夥人,以及在全國各地事務所擔任諮詢業務合夥人,從而消除香港專業會計師在大灣區發展的最大障礙,讓香港會計業界更好地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新聞查詢:立法會會計界議員黃俊碩 電話:5978 9007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