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突破挑戰拓新局 重振經濟建繁榮」,民建聯 2023-24 年度財政預算案期望

2023年1月25日


新年伊始,兩地人員往來經過三年來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大幅停頓後,本港與內地啟動了首階段通關,但在迎接新春的同時,亦迎來了後疫情時代有序復常、燃料價格飈升,加風四起以及本港人才流失等多方面挑戰。市民均期望來年香港各環節的社會與經濟活動回復正常,整體經濟復甦,就業環境進一步改善。



因此,民建聯就政府新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一系列包括加快復常、解民困抗通脹、持續改善民生以及進一步加強本港對外競爭力的建議。重點建議如下:


1. 協助旅遊運輸業界復常營運

鑒於旅遊業及跨境客運運輸業的營運已停頓長達三年,建議政府撥出資源,向他們提供「復業資助額」,包括資助初期營運資金及通關前車輛維修支援,從而資助旅遊業、旅遊巴及跨境客運運輸業界重新聘請員工、恢復接待能力。


2. 提高子女免稅額

將子女免稅額由目前120,000元提高至132,000元,與個人基本免稅額看齊,而在每名子女出生的課税年度,子女免税額即為264,000元,以加大力度鼓勵市民生育,培育香港新生代。


3. 解民困 抗通脹

  • 鑒於能源危機而導致電費加幅厲害,政府需進一步延長電費補貼計劃及電費紓緩計劃,同時把二者的補貼金額提高至每個電力住宅用戶戶口每月可享有的補貼金額,由目前合共130元增至180元,並在計劃到期之後再延續多一年。

  • 發放額外一個月高鹷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傷殘津貼、長者綜援、60-64歲人士的綜援金及就業支援補助金、在職家庭津貼金額。

4. 加強對長新冠患者的復康服務

  • 為長新冠患者開設指定診所,擴大「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計劃至私人執業中醫,並增加免費門診服務的名額與次數。

  • 參考過往SARS疫情經驗,康復者長遠往往不只要面對身體上的後遺症,甚至是治療或失業所帶來的經濟壓力或歧視問題。因此,建議政府仿效當年的處理方式,主動成立信託基金,以持續提供更針對性的資助服務,以及向部分受嚴重影響人士提供實質的經濟援助。

5. 加強本港牙科服務

  • 增設2,000元長者牙科專項醫療劵,並容許跨境使用。

  • 成立非牟利牙科護理協作基金,監管及確保非牟利機構在政府資助下設立的牙科醫療車等特定牙科服務能持續運作。

6. 制訂「人力供應短缺」清單

在新一輪人力資源推算中主動檢視不同行業的人力供求情況,並因應推算結果為人手短缺的工種制訂短中長期的人力發展政策。同時,政府應制訂「人力供應短缺」清單,規劃哪些行業應引入人才,哪些應加強本地培訓。作為配合,政府應主動與大學合作,以便各專上院校能在設計課程、制訂大學學額種類及名額時能作更佳配合,提升年青人就業能力。


7. 推出新「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

建議推出全新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吸引來港投資特定產業,包括創新科技、先進製造業等企業類別的人士來港定居;條件是要達到一定的資本投資額,以及聘請本地員工數目要求,從而吸引更多企業來港投資。


8. 推動本港電子商貿發展

建議當局將之前推出並已完結的「遙距營商計劃」,轉為恒常的「電子商貿助推計劃」,以鼓勵及支援設有實體店面的零售、批發商等中小企業,透過資訊科技方案在網上營運及銷售,並培訓員工;同時,申請的企業可透過計劃,把其產品放在大型綜合電商平台進行線上銷售,以打開中小企在內地以及海外例如東盟等市場。


9. 加強金融市場互聯互通

「滬港通」及「深港通」推行多年運作已較成熟,為進一步提高市場流通量,建議向內地爭取把「滬港通」及「深港通」的南向合資格個人投資者,其證券賬戶及資金賬戶內的資產合計不低於人民幣50萬元的要求。同時,爭取盡快推出允許兩地投資者購買對方市場IPO的「新股通」。


10. 扶助企業

寬減2022/23年度百分之一百利得稅,上限1萬元;豁免商業登記費及相關牌照費用;寬減非住宅物業單位的差餉。


新聞聯絡: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顏汶羽先生 (6600 251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