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舉辦「粵港澳大灣區跨境交通基建規劃」圓桌會議

2018.12.19

民建聯今日舉辦「粵港澳大灣區跨境交通基建規劃」圓桌會議,邀請了五位來自海陸空業界代表到來,就議題發表寶貴意見。他們分別是香港航空服務總監簡浩賢先生、國泰航空貨運銷售部主管游翊乾先生、港鐵總經理-中國內地物業何家華先生、冠忠巴士集團主席黃良柏先生,以及珠江客運有限公司 董事總經理田蔚青先生。


交通基建互聯互通,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基礎及前提。如能打造立體而完善的交通網絡,促進灣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的流通,定可將大灣區建設成世界一流的優質地域。有見其重要性,民建聯就有關課題進行了深入而廣泛的研究,並撰寫了「粵港澳大灣區跨境交通基建規劃」建議書初稿。


建議書認為,目前粵港澳三地的跨境交通規劃存在不少問題,包括三地交通網連接並不緊密,以及出現了重複建設及功能重叠的問題。空域不足也影響了三地航空事業的發展。此外,目前部份跨境陸路口岸例如深圳灣口岸已接近飽和。而且,多數口岸仍需雙邊查驗,雙重輪候,影響通關效率。


建議書在軟硬件方面,提出共13項建議,包括﹕


1.優化空域空排

2.推動智能通關

3.優化跨境車牌制度

4.主要口岸實施24小時通關

5.優化口岸通關手續

6.進一步發展預辦登機服務

7.合併部份機場

8.優化海陸空聯運安排

9.重新研究港深西部快速軌道

10.探討興建港深東部快速軌道

11.建設組合港統一營運

12.增加港珠澳大橋人工島泊位

13.建設超級單車徑

與會的五位嘉賓對大部份建議都表示贊同,並額外提出建議,包括要求取消11元的乘客登船費,以及加強吸引及培訓新血進入交通行業等。民建聯會認真研究相關意見,進一步完善建議書,並透過不同途徑全力推動落實。

 

新聞聯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 (9274 703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