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舉辦「新界北 香港新中心」圓桌會議

2021.09.14


民建聯今日(14/9)舉辦「新界北 香港新中心」圓桌會議,會議由民建聯發展事務發言人劉國勳主持,邀得深港澳科技聯盟顧問、深港科技合作促進會會長張克科,綜合開發研究院港澳及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張玉閣,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香港測量師學會規劃及發展組主席林家輝,香港濕地保育協會主席文志森為主講嘉賓。同時,民建聯主席李慧琼亦列席會議,並致歡迎辭。


劉國勳議員首先代表民建聯簡介早前公佈的《新界北建設香港新中心倡議書》,並特別強調與深圳合作互補的重要性,並因應新前海方案的出台,呼籲當局盡快興建洪水橋(西鐵)至前海的跨境鐵路;同時,他亦要求當局設法爭取在十年內完成新界北的發展,以及改善和便捷口岸通關安排,延長口岸開放時間和缩短過關時間,以更快建設港深經濟合作帶,將新界北建設為香港的新中心。兩位來自內地的專家張克科先生及張玉閣先生在後回顧深港合作的歷史後,均認同新界北為深港兩地合作的重要紐帶,並提出多項建議以推動兩地的合作走上新台階,以由過去單邊發展走向兩地共建共享及要素共生。


洪為民先生強調新界北發展的其中一個關鍵作用是改變新界西北「就業漥地」的問題,他同時建議新界北在兩地合作下,除傳統產業外,亦可發展包括生物製藥及醫療、精密儀器,以及食品和化妝品產業等。至於發展方面,林家輝先生提出以區域發展的方式,將整個新界北納入單一規劃藍圖,並以單一組織主導新界北的發展,以加快發展步伐。而文志森博士則強調發展可平衡保育,並為發展可能對環境帶來的威脅轉化為生機,例如政府可以透過收地,保育新界北內的濕地,以復恢或強化濕地功能;也可以透過增加用地的地積比或轉移地積比,以鼓勵發展商或業權人在發展土地的同時保育有價值的濕地,達至雙贏。


主持人劉國勳在總結時再次感謝五位嘉賓與民建聯交流對新界北規劃及發展的意見,並預告民建聯在整合及吸收嘉賓意見後,會進一步充實對新界北規劃的倡議內容。

 

附件:

 

新聞查詢﹕ 民建聯發展事務發言人 劉國勳議員(97827408)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