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暨大灣區青年發展機遇」晚餐講座

2019.05.05


青年民建聯於5月4日晚上舉行「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暨大灣區青年發展機遇」晚餐講座,並邀得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先生、保險業監管局行政總監張雲正先生、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政治助理吳璟儁先生、香港羽毛球女單運動員葉姵延女士、大灣區青年創業家葉興華先生及魏嘉俊先生擔任主講嘉賓,與一眾青年分享所屬行業文化及青年於大灣區的發展機遇。


民建聯副秘書長兼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致辭時指,適逢今年是五四運動100周年,正好給青年重新認識五四運動的四個重點:愛國、民主、科學及進步,並希望青年了解到國家於五四運動後100年間的社會及經濟發展是得來不易。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致辭時表示,100年前正值國家軍閥混戰,民不聊生的時候,當時一班熱血青年救國為民,發起了五四運動。轉眼今年是國慶70周年,國家大灣區政策出台,希望青年人透過昨晚的活動多了解大灣區的發展情況,並好好把握當中的機遇。


保險業監管局行政總監張雲正分享時表示,現時本地近三成保單是來自內地的客人,大灣區政策其中一個重點是互聯互通,資金流及兩地人才能打通,保險業發展空間就會更大。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政治助理吳璟儁分享時指,香港最大優勢是其國際營商環境及法制,大灣區政策重視協同發展,並以內地從化馬場為例,內地從化馬場面積是香港沙田馬場的兩倍,照顧近600隻馬匹,但因欠缺相關專業人才,需要香港賽馬會提供專業支援,從而令香港賽馬會有更大空間繼續發展馬術行業,這是兩地優勢互補的例子。


香港羽毛球運動員葉姵延分享時提到,她個人也有考慮於退役後到大灣區發展羽毛球事業,例如開球館或球會等,因為香港羽毛球場地太少,租用場地面對很大困難。相反,內地發展空間更大,一個羽毛球館可以容納十多個羽毛球場,組織比賽或青年球員訓練更方便。


大灣區青年創業家葉興華分享時表示,他選擇到大灣區發展前已於香港工作6年,他發現於大灣區發展2年所得的經驗比他過往於香港工作6年多。他勸勉青年應盡早到大灣區發展,比人行先一步,現時可能只是一個小機遇,但累積2至3年經驗後就有可能遇到更大的機遇。


另一位大灣區創業家魏嘉俊分享時指,大灣區發展潛力的確很大,內地能提供大量工作場地、便宜的人才資源及高效率物流,創業資金也能很快籌到。相反,香港市場面對客戶高要求,但預算低的情況,大灣區的發展機遇會更大。


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倡議下,香港是推動區域國際化的「超級聯繫人」。青民將繼續舉辦更多與大灣區青年發展機遇主題相關的活動,使香港青年人對兩地創業政策及經濟政策有更全面、多元的認識,並讓他們在大灣區各城市和香港尋找發展機會。

 

新聞聯絡:民建聯副秘書長兼青年民建聯主席 顏汶羽(6600 251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