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九龍東路政署轄下天橋及升降機使用情況調查

2022年11月8日


近日,收到不少九龍東的市民反映,九龍東路政署轄下行人天橋及升降機的衞生情況、設備及無障礙設施不理想。九龍東立法會議員顏汶羽團隊於11月初進行「九龍東路政署轄下天橋及升降機衞生情況及使用情況調查」,根據九龍東居民的投訴,分別巡查近二十條九龍東路政署轄下的行人天橋及天橋升降機,並就相關問題作出評估。


在調查中發現九大問題:1. 升降機按鈕消毒情況成疑;2. 「撳𨋢」紙巾被隨地棄置;3. 機械環保通風系統令市民「焗到一身汗」;4. 市民在行人天橋升降機旁「泊(單)車轉乘」;5. 行人天橋變成廣告板;6. 行人天橋防滑物料損壞;7. 支援視障人士的設施不足; 8. 行人天橋排水口淤塞;及 9. 升降機整體衛生情況不理想。


為此,顏汶羽提出以下六大建議:1. 優化清潔及設施保養監管制度;2. 設立「第一責任人」機制;3. 為升降機安裝無觸按鈕電子面板;4. 加強支援視障人士; 5. 在天橋升降機附近增設單車泊位;及 6. 引入市民對天橋及升降機服務的評分機制。



(一)調查結果分析


1. 升降機按鈕消毒情況成疑


雖然本港已經歷五波疫情,市容亦成為新政府的重點工作,政府亦已全面加強清潔公共場地,惟團隊發現九龍東路政署轄下行人天橋升降機的防疫措施依然鬆懈,雖然少部分升降機外部貼有「此升降機按鈕每日消毒4次」等字眼,絕大部分巡查的升降機均未有於按鈕貼上膠片以防止細菌殘留,數部升降機按鈕有曾貼過膠片的膠片痕跡(見圖一及二),清潔次數及效率亦成疑。


事實上,自疫情以來,房署轄下不少公共屋邨內的升降機按鈕已貼上膠片保護,平均每兩小時便消毒清潔,反之路政署的做法顯然有點鬆懈。

2. 「撳𨋢」紙巾被隨地棄置


須知道,九龍東的行人天橋升降機使用率相當高,團隊在巡查中留意到,在升降機按鈕消毒效率成疑的情況下,部份使用者因害怕升降機按鈕含菌量高,用紙巾「撳𨋢」,而不少用過的紙巾被棄置於升降機內,垃圾亦未見有人清理,衞生情況並不理想(見圖三至圖六)。

3. 機械環保通風系統令市民「焗到一身汗」


雖然巡查期間的氣溫不算高,但由於不少九龍東行人天橋升降機使用率相當高(圖七),團隊留意到不少市民在行走一段路後往往仍需要等一段時間才能使用升降機,加上升降機內擠迫、悶焗的情況容易令市民汗流浹背,不少市民更反映在夏天情況更加嚴重。然而,團隊發現九龍東部分行人天橋只安裝機械環保通風系統,並沒有冷氣,令悶焗問題進一步惡化,令市民「焗到一身汗」(圖八)。

4. 市民在行人天橋升降機旁「泊(單)車轉乘」


基於道路安全考慮,政府一直不鼓勵市民在市區以單車作為交通工具,以至市區從來都欠缺單車泊位。然而,不少居住在九龍東半山的居民往往習慣依靠單車解決「最後一哩路」,加上近年外賣員單車的增加,令單車違泊問題嚴重。因此,在巡查中,團隊留意到不少市民在行人天橋升降機旁「泊(單)車轉乘」(圖九至十一)。

5. 行人天橋變成廣告板


團隊發現,不少行人天橋都張貼了商業性宣傳品,例如是興趣班、樓盤等(圖十二至十三)。事實上,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除非獲得當局書面准許,任何人士在政府土地(包括行人天橋上)展示或張貼招貼或海報即屬犯罪。不少市民曾向政府部門投訴,惟宣傳品被清走過後,不久便會被重新貼上。政府部門處理投訴的效率緩慢,亦難以向張貼人士提出檢控。

6. 行人天橋防滑物料損壞


團隊發現,不少行人天橋的防滑物料都出現損壞的情況(圖十四)。尤其考慮到引領視障人士至有關公共設施的觸覺磚,在雨後容易變得濕滑,對公眾安全構成危險。巡視期間正是颱風「尼格」接近本港的時間,不時有雨,團隊留意到使用者不得不小心翼翼方能避免滑倒。

7. 支援視障人士的設施不足


團隊發現,不少行人天橋橋面的路上均沒有設置引領視障人士至有關公共設施的觸覺引路帶(圖十五),加上部分天橋並無扶手,橋面上亦有障礙物,令視障人士難以使用相關設施,更容易令視障人士迷路或絆倒受傷;而大多數天橋只在梯級旁及升降機入口鋪設危險警示磚(圖十六)。

8. 行人天橋排水口淤塞


團隊發現,不少行人天橋橋面的排水口都有被樹葉阻塞的情況(圖十七至十八),加上巡視期間正是颱風「尼格」接近本港的時間,不時有雨,令人憂慮颱風過後地面濕滑的問題會更加嚴重。

9. 升降機整體衛生情況不理想


團隊發現,除了垃圾清潔問題及升降機按鈕消毒問題外,升降機整體的衛生情況並不理想,例如不少升降機內部都污漬處處(圖十九至二十),在不少升降機亦發現通風口的塵埃及冷凝水亦是肉眼可見(圖廿一至二十)。

(二)建議


1. 優化清潔及設施保養監管制度


有不少市民反映,外判清潔工並沒有充分履行職務。在工作期間,因公司只需要拍照作為工作證據。員工往往單靠「打卡」完成清潔的工作。對於升降機冷氣及衞生情況、天橋上的防滑等設施維修、無障礙設施是否足夠、違法泊單車問題、違法商業廣告問題以至排水口淤塞等大小問題,政府部門常存在「只建不管」的情況。


為此,相關的管理部門應採取有效措施,堵絕「打卡扮工」行為,如制定KPI﹐以確保維修項目由發現至維修的整個歷程得以盡快完成。


2. 設立「第一責任人」機制


行人天橋及升降機並非由單一個部門負責管理,單單天橋的花圃是康文署管理,扶手是路政署管理,地面是食環署管理;同時,升降機內地面,由食環署負責清潔,升降機機身以及按鈕則由路政署負責清潔。可見分工非常複雜、仔細。換句話說,一般市民或者途人在發現問題後,向正確負責的部門反映可以說是「難過登天」。縱使有「1823」可以幫忙,但政府部門「互相傳波」文化往往會減慢處理問題的效率。因此,建議政府在跨部門民生事項上設立「第一責任人」,可以大大加快處理設施以及衞生問題。


設立「第一責任人」是指某項工作或職能分配予給某部門主理。由該負責人統整問題以及負責聯絡相關部門跟進,並把相關問題「處理到底」,而政府亦需相應地增加其預算與人手編制作支援。機制可以避免問題因為責任問題而不了了之,更是可以確保相關項目由發現至完善的整個歷程得以妥善跟進,大大加快處理設施以及衞生問題的速度。


3. 為升降機安裝無觸按鈕電子面板


調查中所有巡查的九龍東行人天橋升降機按鈕均沒有在表面附上透明膠片覆蓋,也沒有加噴防菌噴霧。金屬按鈕是屬於細菌病毒依附率非常高的地方。長時間被不同市民的手指接觸,必然成為病毒的溫床,大大增加了引發衞生隱憂的機會。同時,市民在疫情期間,因為怕感染病毒,有不少人會用鑰匙或筆等尖銳的物件,代替手指去觸碰電梯的按鈕。這樣的行為無疑會大大加快了設施的損壞速度。更多市民使用紙巾「撳𨋢」亦會增加垃圾被隨地棄置的可能,影響衞生情況。因此,建議路政署在九龍東轄下升降機安裝無觸按鈕電子面板,令市民毋須觸碰到按鈕面板,便能夠「隔空撳電梯」,從而有效減低公眾感染病毒的機會。


事實上,為協助社區抗疫,生產力促進局的智慧城市部早已研發一項名為「kNOw Touch無觸按鈕」的無觸碰升降機按鈕方案,安裝成本低,無需進行大幅度的機械結構改動。只要在控制板附近,裝設一組紅外線距離傳感器,並進行調校。使用者只需用手指靠近樓層按鈕即可選擇相應樓層,有效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4. 加強支援視障人士


調查中不少行人天橋橋面的路上均沒有設置引領視障人士至有關公共設施的觸覺引路帶,加上部分天橋並無扶手,橋面上亦有障礙物,令視障人士難以使用相關設施,更容易令視障人士迷路或絆倒受傷,大多數天橋只在梯級旁及升降機入口鋪設危險警示磚。有關部門應考慮加裝觸覺引路帶引領視障人士由天橋到升降機及梯級等路段,同時加裝防滑條及增加防滑度,令視障人士及其他公眾人士皆能安全地使用。


5. 在天橋升降機附近增設單車泊位


不少居住在九龍東半山的居民往往習慣依靠單車解決「最後一哩路」,加上近年外賣員單車的增加,令單車違泊問題嚴重。在巡查中,團隊留意到不少市民在行人天橋升降機旁「泊(單)車轉乘」。既然當局意識到市區部分屋邨附近居民對單車泊位亦有殷切的需求,建議盡快研究市區合適地點,規劃用地作單車專用停泊位。事實上,不少天橋升降機旁亦有空間設置相關設施。


6. 引入市民對天橋及升降機服務的評分機制


調查發現,不少九龍東路政署轄下天橋及升降機的衞生情況都未如理想,此情況間接反映有關當局的監察制度成效不彰,惟使用者往往投訴無門。建議引入讓使用者參與的承辦商表現評級制度,如在升降機內安裝使用者評分設備,確保評分能反映設施實際情況及推動公眾參與,讓使用者直接向環境及清潔服務表現評分,及直接反映問題,並在服務合約招標機制中反映該評分的重要性 ,從而鼓勵管理公司改善管理情況和解決問題。


傳媒查詢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顏汶羽 6600 251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