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呼籲婦女定期接受婦科檢查 爭取免費子宮頸細胞檢查及疫苗注射

2010.05.07


今天香港女性扮演著多重角色,既要工作又要照顧家庭,身心經常承受極大的壓力和衝擊,但婦女對個人健康仍然忽略,也沒有進行定期身體檢查的習慣。現時乳癌和子宮頸癌已成為香港女性常見癌症疾病的首十位,根據醫管局提供的數據顯示,2008年香港分別有2,616宗乳癌及358宗子宮頸癌確診個案。可惜,香港女性對預防和及早發現乳癌和子宮頸癌的重要性缺乏認知,亦忽略注射有效疫苗和進行定期檢查的習慣。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趁今天母親節前夕,希望呼籲婦女關注身體健康和定期接受檢查,委員會主席葛珮帆表示:「母親是維繫家庭核心的重要人物,要擔當照顧家庭和教導子女的角色,經常面對很大的壓力,但卻忽略自己的身心健康。」她提醒家人應多關心家中的婦女健康,鼓勵她們定期接受婦科檢查。


今天委員會聯同衛生署副署長譚麗芬醫生呼籲婦女定期接受檢查,並邀請了母親分享支持女兒注射預防子宮頸癌疫苗的因由,我們希望藉此提高社會大眾對婦女健康的關注,並就預防子宮頸癌及婦女健康提出三項建議:


一.為全港婦女提供每三年定期免費子宮頸細胞檢查


現時政府轄下母嬰健康院為廿五至六十四歲,並曾有性行為的婦女提供子宮頸細胞檢查服務。雖然政府的母嬰健康院會為香港婦女提供100元的子宮頸細胞檢驗服務,但若婦女選擇往私營醫療診所或機構則要自費,收費則約100-1000元不等。2010年於政府轄下母嬰健康院與婦女健康中心接受子宮頸細胞檢查的婦女為108,936人,較2009年檢查人數115,985人減少了6%,反映女性對子宮頸癌細胞檢查的認知不足。


民建聯促請政府為全港婦女提供每三年定期免費子宮頸?片檢查服務,鼓勵婦女進行定期檢查,以減低患病機會;並且提高及早發現癌症重要性的意識,以免病情延誤,影響治療成效。


二.為全港適齡女童免費注射子宮頸疫苗


醫學研究指出大部份子宮頸癌是沿自感染人類乳頭瘤病毒(HPV)。近幾年間,醫學界才成功研究出有效的疫苗,可預防部分不同型號的人類乳頭瘤病毒。疫苗現時可以在香港私營診所或醫療機構注射,但未納入現時的免疫注射計劃內,反觀在很多歐美國家已正式將此疫苗納入免費疫苗計劃內,為12歲或以上的女童免費注射疫苗。


民建聯建議政府有關部門為全港適齡女童免費注射子宮頸疫苗,預計每年費用約1.2億元 (以12歲小學生3,220人 + 12歲中一學生30,629人x $3,600子宮頸癌疫苗計算,未計算行政及宣傳費用) 。 雖然此舉並不能完全消除患子宮頸癌的風險,但卻可以大大減低香港女士患子宮頸癌的機會,長遠亦可減輕政府日後就子宮頸癌症帶來的醫療負擔。


三.加強宣傳及推行婦女健康教育


民建聯建議政府加強宣傳,推行婦女健康教育,並透過不同渠道(例如電子媒體、報章、雜誌等)鼓勵更多女性接受定期子宮頸?片檢驗或定期婦科檢查;同時就各類婦女疾病的預防方法製作宣傳片,派發健康或婦科病的單張刊物,以加強女性關注自身健康的意識,並喚起她們對定期進行身體檢查的重視性。


 

新聞查詢: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葛珮帆 (9031 799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