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回應「強制舉報虐待兒童條例草案」

2023年5月31日


政府今日向立法會提交「強制舉報虐待兒童條例草案」,目的是保護兒童免受傷害,避免社會再次出現慘劇。民建聯支持政府訂立舉報機制,認為可有助專業人士更準確地判斷個案的嚴重性,及時介入個案,保護受虐兒童。


根據草案,強制舉報者清單包括經常接觸兒童人士,涉及社福、教育及醫療衞生合共23個類別,若強制舉報者未有履行責任, 將面臨最高三個月監禁及第五級罰款即50,000元。民建聯希望當局在前線人員培訓方面多下功夫,除了在機制實施初期為專業人士提供政策解說外,亦應向相關專業人員提供持續的培訓,確保有效掌握及理解內容。同時,清晰的免責辯護指引是必要的,這將有助於確保前線人員不會因為擔心可能被控告而選擇隱瞞,令相關人員能夠在進行舉報時獲得適當的法律保護。


其次,為應付呈報個案將可能大增,當局應同步提供足夠的配套,包括增設緊急幼兒暫託服務,適切的醫院治療服務等,讓涉案嬰幼兒可及時獲得適當安置。


最後,當局須應適時就機制作出恒常檢討,確保強制舉報虐待兒童條例的實施效果和執行過程公正有效。


虐兒個案一宗也嫌多,民建聯期望當局認真審視和作出研究,我們將繼續於條例草案委員會上積極跟進。


新聞查詢 :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世榮 (9797 7393)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