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回應將軍澳第 137 區新社區發展及132區填海建議

2023年1月19日


政府今日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建議在將軍澳第 137 區及132區填海造地,藉以在137區建設新社區,及在132區重置現時位於137 區的公共設施以及其他新的臨海公共設施。


立法會議員李世榮認為政府擱置在康城/創新園對出水域進行大範圍填海,並以海底沉箱形式建設「將軍澳綫南延綫」,至將軍澳第 137 區,是聽取民意後的改進方案。不過,李議員重申政府應優先研究毋須填海的內陸走線方案,即從現有將軍澳站伸延「將軍澳綫」途經增設的百勝角站,再通往將軍澳工業邨站及將軍澳第137區佛堂澳站,並興建多一條過海鐵路隧道,連接新設的小西灣站以至港鐵港島綫。若當局認為必需透過填海才能完成「將軍澳綫南延綫」,李議員希望當局能提出理據以說服公眾。故李議員期望當局能繼續聆聽市民的建議,完善「將軍澳綫南延綫」及第 137 區的規劃,包括於第 137 區興建行車過海幹道及「將軍澳綫南延綫」設「過海段」連接港島東區,以一併疏導東區海底隧道及鐵路的壓力。此外,李議員也希望政府盡早定立出填料庫及混凝土廠的明確停運日期和目標。


立法會議員梁熙認為當局發展第137區是一個很好的契機解決自己十分關心的小西灣鐵路問題。梁議員希望當局以更宏觀的角度去規劃相關的交通,特別是隨著137區的發展而增加的人口,繁忙時間居民不論使用那條道路,西行的車流最終也會匯集在觀塘,加重當地的交通負荷。故此,梁議員希望當局利用這次契機,落實基建先行的施政理念,在發展「將軍澳綫南延綫」時,將其接駁至小西灣,除了以環形方式讓將軍澳居民多一個出行方案外,亦可以解決小西灣居民長久以來缺乏鐵路接駁的問題,以一條鐵路為兩地居民創做雙贏的機會。


不過,就132區填海的計劃,我們則有所保留。首先,政府文件並未提供足夠的理據,以支持保留或重置原137區混凝土配料廠的必要性。其次,政府只提出「需要」什麼設施,但沒有交代132區為「唯一」的可行選址,更未有說明各項設施所需的營運用地面積,實在難以支持在132區填海造地的合理性。最後,就算政府能確立選址的合理性,我們亦注意到132區內陸還有不少土地,雖然地形及地勢未必非常「便利」發展,但政府亦有責任優先研究使用現有土地,包括利用岩洞的可行性。我們認為,除非政府能提供證據證明現有土地,包括岩洞,並不足以容納「必需」的設施,或技術或財務上並不可行,否則不應貿然填海。


最後,我們重申對132區填海的關注,並要求政府提供更多資料,以及聽取市民及議會的意見。


新聞查詢: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世榮(9797 7393)\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熙(9665 066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