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回應港鐵將軍澳綫事故初步報告

2022年12月8日


港鐵公司今日公布港鐵將軍澳綫事故初步報告,車務總監李家潤解釋,事故發生與列車緩衝伸縮器鬆脫,啟動了安全裝置。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世榮表示,雖然事發時倆並列列車依然緊扣,故障僅為緩衝伸縮器失靈,然而,倆列車一旦鬆脫,可會造成嚴重意外。今次事故關鍵在於列車緩衝伸縮器,港鐵在記者會上並未有交代緩衝的檢查頻率,也沒有披露對上一次檢查時間,他對此感到失望。


李世榮認為,港鐵公司雖然強調已依足供應商維修指引,惟事故依然發生,反映相關指引已不合時宜,有必要從速修改完善。他促請政府與港鐵公司應盡快探究是否因為列車出現老化或維修人員不足有關,令到沿用多年的維修指引根本無法發揮應有的維護保障,希望港鐵公司作出交代。


至於事故發生後,港鐵表示須邀請來自海外的供應商來港協助調查,李世榮認為此做法極不理想,這不但拖延了調查進度,也直接影響日常監督維修效果。如果沒有適合的技術工程師在港,列車出現緊急情況時,便未能第一時間提供支援和最優處理方案,會令事故更難處理。


此外,近期港鐵事故頻仍,社會十分關注乘客在緊急事故發生時,港鐵往往未能提供合適逃生安排指引。將軍澳列車發生事故當日,受影響乘客便投訴,指港鐵前線員工沒有提供清晰指引,乘客須摸黑離開車卡走落路軌,險象環生,也令不少長者學童受驚,李世榮認為,港鐵公司有必要檢視現行緊急疏散機制,包括完善乘客逃生安排,於隧道或路軌增設緊急照明裝置;增加資訊發放途徑;向車站職員提供充足培訓,以應對緊急事故等。


李世榮已去信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及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要求跟進是次事故。


新聞查詢: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世榮(9797 7393)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