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對施政報告期望,港島東十大民生議題,衛生問題最感不滿

2022年9月2日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熙,聯同民建聯港島東團隊,早前就施政報告廣泛落區開設街站,並積極諮詢及收集市民意見。從最終結果可見,衛生問題獲廣泛認同,成為社區共識必須解決的問題。



有關的調查於本年8月11日至8月26日期間,以街頭設立街站、在民建聯服務處派發單張,以及透過線上形式進行,一共收集了1304名市民意見。經過分析後,從二十個選項中總結出十大最受市民關注的議題,成為港東島市民對施政報告的期望。


分析及建議:


1. 加強地區清潔衛生工作(例如:老鼠、蚊、街道垃圾)

「加強地區清潔衛生工作」成為最受「歡迎」的投選項目,反映了地區衛生問題持續困擾著市民,成為社區的痛點。適逢當局早前提出打擊衞生黑點計劃,受到市民高度的關注,上榜的663個黑點當中有不少更是社區的陳年舊患,例如北角的春秧街衛生黑點,北角糖水道白鴿聚集引起的環境衛生問題等,都是歷經了多屆政府的整治,仍然頑固不變。因此民建聯期望特首可以在施政報告中大力推動,從制度上徹底改善有關的處理機制,解決各政府部門各自為政、缺乏統籌的問題,避免區內再度出現一些黑點重複上榜。我們相信從街道的整潔持久度,足以反映當局施政的魄力程度。


2. 改善基層醫療服務,縮短公立專科門診輪候時間

其次,市民亦表達了對基層醫務服務,特別是專科門診輪候時間過長的不滿。以港島東為例,耳鼻喉科穩定新症的輪候時間最長達至98個星期,意味縱使一開始病情輕微,可是隨著輪候時間加長,病情有機會進一步惡化,導致最終積小病為大病,違背病向淺中醫的理念。相對而言,私營專科卻有不少的餘額閒置,故此民建聯期望當局可以在現有公私營合作計劃的基礎上,讓更多的病症也可納入其中,以充分利用好私營醫療的閒置資源,讓有需要的市民不致於積小病變大病。


3. 推動本土經濟,創造就業機會

除了社區清潔及醫療衛生外,市民亦關心香港經濟發展。鑑於疫情對香港經濟造成沉重打擊,民建聯希望當局可以提出更多振興本地經濟發展的措施,為社會創造更多就業的機會,盡快帶領香港走出陰霾,包括舉辦假日市集,推動本土經濟,鼓勵小本經營;增加就業/創業培訓及支援,提升畢業生就業機會,以及低收入人士的轉行或再就業機會。


4. 加強「滲水辦」辦事效率,妥善處理市民單位滲水問題

至於第四項,亦是社區在大廈管理上的老問題,市民希望可以「加強「滲水辦」辦事效率,妥善處理市民單位滲水問題」。由於現時「滲水辦」權力有限,不容易得到涉事單位戶主的配合,加上使用的調查方式陳舊,導致處理的速度緩慢,不符市民的需求。故此,民建聯希望可以加強其「滲水辦」權力及提升相關調查科技,以加快處理滲水的投訴個案。


5. 推動公營中醫服務,紓緩公營醫療系統壓力

從第五波疫情可見,中醫發揮著積極的作用,不論疫情的預防、治療以至復康三大環節均深度參與,有效紓緩當時公營醫療體系的沉重壓力。事實上,中醫藥在治未病及病後復康層面的形象深入民心,假若有足夠的配套支援,絕對可以推動相關的發展。例如與現時的地區康健中心有機結合,化為社區基層醫療體系的第一線力量。隨著香港第一所中醫醫院將於2025年落成啟用,當局應及早做好相關的全面準備,特別是人才培養工作,以善用這個難得的機遇,以進一步提升中醫的發展力量。


6. 重推租置計劃,優化置業階梯

區內有不少居民都希望能購買自己現時居住的公屋,但政府停止「租者置其屋計劃」多年。民建聯一直推動重推「租置計劃」,但政府一直以出租公屋短缺嚴重、輪候公屋時間長為由,未有重啟「租置計劃」。


民建聯認為新一屆政府,應該大刀闊斧,多管齊下開拓土地,增加房屋供應。在公屋供應穩定後,盡快推出新的「租者置其屋計劃」,讓房屋階梯更完善,讓基層市民也有置業的機會。


7. 盡快貫通港島北岸海濱長廊,實現「還海濱於民」的目標


早在2011年,民建聯團隊提出「全民海濱 擁抱維港」的願景。民建聯提出的全民海濱最重點的構思,是將整條海濱連通港島東西,由堅尼地城海濱連貫到小西灣。但之前政府提出的海濱規劃發展,並沒有整體性規劃,只是各區片段式發展,中間也不貫通,而且很多段不方便港島居民到達。今次意見調查過程中,亦有不少市民提到,海濱越來越靚,但一段一段斷開,跑步或散步確實不盡興。


多年來,民建聯一直推動政府貫通港島北岸海濱長廊,將斷斷續續的海濱設施連貫起來,讓市民有更好的體驗。局方已接納民建聯提出的多項建議,包括增加寵物共融設施、跨代共融遊樂空間、特色露天茶座、假日特色市集、完善周邊交通配套等。


隨著灣仔海濱水上運動及康樂主題區和北角東岸公園的啟用,再加上今年將會落成的,位於灣仔區的「活力避風塘主題區」(將維園道附近的海濱長廊優化,並會引進新的「海岸堤階」),以及「水上運動及康樂主題區(第三期) 」(首次引入岸上及海上餐飲設施),港島東的海濱已得到大大完善,海濱活動的內容亦更加豐富。港島北岸的海濱長廊更有望於2025年由堅尼地城駁通至筲箕灣。民建聯十年前的海濱願景正一步一步實現。我們將繼續監察餘下的工程,讓海濱長廊如期開放,並推動海濱長廊繼續延長。


8. 加快地區康健中心興建速度

為減輕公營醫療體系壓力,全球不少先進國家及地區均推動基層醫療,本港也不應例外。為推動基層醫療健康服務,政府近年逐步在全港18區設立地區康健中心。然而現時灣仔區及東區只有較小規模及過渡性質的地區康健站,至於兩區的康健中心已有選址(灣仔:加路連山道用地;東區:小西灣道與富欣道交界處),但因相關項目未興建而令進度裹足不前。


因此民建聯希望加快興建進度外,亦可以在落成前先進行招標,邀請機構提供營運服務,待項目落成後可無縫銜接啟用,盡快為港島東居民提供基層醫療健康服務。


9. 優化地區文娛康樂設施,回應社區發展需要

東區文康體設施未能趕及人口增長,政府早已提出並已預留用地興建「愛秩序灣體育館及休憩用地」,當中包括體育館、五人足球場、室內泳池及暖水池。惟至今項目仍在規劃階段,令用地空置20多年,除令筲箕灣一直欠缺體育館外,亦令其他東區體育設施加重負荷,項目拖延,反映政府未有加快解決區內文娛康樂設施。


灣仔區一直欠缺文娛中心,居民要租用排練廳、舞蹈練習室、美術室以至劇院,均需跨區到上環或西灣河文娛中心,以至大會堂,十分不便。正因今次優化地區文娛康樂設施的訴求在市民十大期望當中,因此民建聯建議當局在灣仔區興建一所文娛中心,以回應港島區居民及長遠增長需要。加路連山道已出售的商業用地裡面,有6.46萬方呎面積規劃作演藝及文化設施,希望政府能將該處發展成有文娛中心劇院規模的表演場地。


另外九龍及新界已相繼有體育園區規劃及興建,即九龍啟德體育園及馬鞍山白石體育園。而當啟德體育園明年落成後,香港大球場的國際賽事將被取代,康文署正計劃改變其用途,民建聯希望盡快啟動改建工程,市民可儘早享用跑步徑等設施。政府亦應藉此契機,將香港大球場及周邊體育會設施聯動結合,發展為香港島的體育園區,並利用早前政府的岩洞研究,尋找更多土地資源,全面提升灣仔的文康體育設施。


10. 關注安老服務,持續改善院舍環境

早前有安老院發生虐老事件,一度令整體安老院服務質素受高度關注,加上新冠病毒疫情下,安老院舍內爆發大規模傳播,揭示安老院舍間隔擁擠、通風欠佳等環境衞生問題。


事件暴露出本港安老政策、人手短缺及院舍資助制度等政策問題。面對長者安老這項重大的民生議題。政府現時正於立法會修訂《2022年院舍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展開工作,冀調高住客的最低人均樓面面積,亦會提高最低人手規定、加強對院舍營辦人的問責、引入院舍主管註冊制度,並且增加護士當值時數。


除改善院舍環境,民建聯亦希望改善院舍宿位供應,增加安老院舍名額及加強與私人院舍合作關係,增撥資源作為買位用途,縮短等候時間。希望長者能得到適切的照顧,更加希望長者生活得更好、更有尊嚴。


總結而言,市民對民建聯港島東團隊的施政報告諮詢反應熱烈,除了預設的二十項議題外,亦有不少市民提出額外的意見。我們除了整理後匯總出最多市民關注的十項議題以便向特首反映外,其餘的意見也會成為民建聯港島東團隊服務方向的參考。


附:問卷調查20個民生議題選項

- 重推租置計劃,優化置業階梯

- 加強「滲水辦」辦事效率,妥善處理市民單位滲水問題

- 加強長者維修自住物業的財政資助,改善樓宇失修的情況

- 加強對舊式大廈業主的支援,協助處理日常大廈管理及維修事宜

- 加快港島東「市區更新」步伐

- 加強道路規劃,改善交通擠塞

- 優化公眾泊車位並加強執法,改善車輛違泊問題

- 加強店舖非法阻街的執法工作,還我暢通街道

- 加強地區清潔衛生工作(例如:老鼠、蚊、街道垃圾)

- 完善鐵路網絡,爭取港鐵興建小西灣站及盡快落實北港島線方案

- 盡快貫通港島北岸海濱長廊,實現「還海濱於民」的目標

- 優化地區文娛康樂設施,回應社區發展需要

- 改善柴灣站噪音問題,要求加建隔音屏障

- 加快地區「人人暢道通行」計劃,推動無障礙社區發展

- 要求於區內增設環保回收設施

- 改善基層醫療服務,縮短公立專科門診輪候時間

- 推動公營中醫服務,紓緩公營醫療系統壓力

- 加快地區康健中心興建速度

- 關注安老服務,持續改善院舍環境

- 推動本土經濟,創造就業機會



傳媒聯絡:立法會議員(港島東)梁熙 9665 066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