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林琳籲政府「成果為本」全面訂立KPI

2022.02.17


立法會大會辯論《施政報告》致謝議案,會議17日討論「提升管治效能」的主題。民建聯林琳促請港府施政時,做到「以成果為本」,長遠訂立一套良好的績效評核機制,科學評核政府部門是否辦成事。她並呼籲當局為電子政府的發展制訂詳細規劃,以及建立真正有效的地區聯繫網絡,以提升行政效率。

林琳表示,施政報告在總結過去4年多的施政成效時,將政策的產出視作成果,「似乎仲係停留喺做咗嘢等於做到嘢」。她認為施政未能做到「以成果為本」,相當程度同缺乏一套完善的「關鍵績效指標」KPI有關。

林琳以上海市防疫工作為例,指上海政府訂下「2小時內到場」、「4小時內完成調查」以及「24小時內完成檢測、管控、隔離等工作」的工作指標,但香港衞生署所設「在接到傳染病爆發的報告後 24 小時內展開調查」的KPI,只注重開展調查的效率,而非完成調查的效率。林琳強調,現時港府內部的KPI形同虛設,多數並非與政策成效掛勾。

「最多跑一次」 電子政務需設時間表及衡量指標

電子政務方面,林琳表示,目前香港的電子政府只有空泛的發展方向,並無一個宏觀規劃及具體落實時間表,做法並不理想。她說,要有效推動電子政府,必須由高層進行強而有力的推動。目前電子政府的工作主要由效率促進辦公室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負責,層次較為有限。林琳建議政府設立明確的高層統領架構,全面推動相關工作。

林琳又敦促政府增設電子服務表現衡量指標,以加強公眾監察及改善服務。針對這個議題,她曾經連絡幾位經常前往內地的全國青年委員,據他們介紹,內地就電子政務方面經常聽到的關鍵詞是「最多跑一次」,即通過「一窗受理、集成服務、一次辦結」的服務模式,讓企業和市民到政府做任何申請,都可以實現「最多跑一次」的情況。林琳指出,換作香港的情景,就是政府日後的電子服務的指標應以「一站式」及「一次搞掂」為目標,並以此作為衡量服務表現。

建立地區聯繫網絡 助政府治理社區

另外,林琳表示,香港需要有效的地區行政體系,將政府的管治措施落實到社會每個層面。「目前的疫情就是一個例子,我們需要全社會動員,集合社會資源,組織義工隊伍,為各方面的工作提供後勤支援,這樣才能更有效地應對疫情。」

林琳認為,地區行政最重要的工作,是政府必須建立真正有效的地區聯繫網絡,政府必須更有效地聯繫各地區社團、同鄉會地區組織等。她希望政府深入探討地區行政改革,包括將地區行政交由政務司司長總負責,提升地區專員職權,並考慮在地區行政官員系統引入適當的政治任命。「為各地區社團和組織提供支持,幫助佢哋開展地區工作,成為喺地區層面有效協助政府社區治理嘅施政樁腳」。

林琳又說,本周日氣溫只有10度,現時因床位不足導致不少病人要在室外等候,有的已經出現低溫症,「係會死人架!」林琳批評作為父母官的官員,缺乏惻隱之心,「再咁樣落去市民未病死都已經凍死了」。她促請政府作全盤預判,借用體育館或社區中心等,設立18區分流中心。

 

傳媒查詢:

林琳 5712 0537​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