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柯創盛議員回應申訴專員公署發表有關滲水辦的調查報告

2020.12.17


申訴專員公署今日發表主動調查報告,指出食環署轄下滲水辦的問題。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認為可謂及時雨,為長年受困擾的居民大吐苦水。


柯創盛認為,過往部門將問題歸咎於人手不足,其實滲水辦通過批准將調查外判已可將大大改善。惟滲水辦長期成效不足,監管不力,兩署聯合運作導致其權責不清,積壓個案愈來愈多。每年未能處理個案多達6000宗,至今已累積達逾23000宗,難怪有個案拖足4年才解決。但滲水辦卻未有分析個案延後原因及編制統計數據,即根本從未好好對延誤作出檢討及想辦法改善。


在柯創盛接觸的個案統計數據中,有七成居民家中有兩次或以上的滲水問題困擾,有約半數更長期受滲水問題困擾,當中更包括污水渠滲漏導致家中臭氣熏天,甚至導致石屎剝落。有個案更直言公屋單位受過百次滲漏問題影響仍未解決,藉此可以看到,滲水辦成效有限。


雖然申訴專員調查直言,如滲水辦改用如紅外線等新技術,調查找到滲水源頭的成功率可大大增加到七成八,但2018年試行至今仍只是部分地區嘗試推行,署方一直歎慢板未有正式廣泛應用到所有區域,至今仍只沿用過去用肉眼、試色水等方法調查,難免令受滲水問題滋擾的市民感到憤怒。


尤其現在加上疫情,市民更擔心滲漏污水中會傳播病毒影響衛生。柯創盛希望經過今次調查後,滲水辦可痛定思痛,同時建議:

  1. 盡快全面廣泛推動以紅外線等新技術;

  2. 安排更高層協調官員,統籌各部門協作並縮短調查時間;

  3. 定出更高服務承諾及指引,去處理市民滲水投訴。

 

新聞聯絡:九龍東立法會議員柯創盛 (9266 103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