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向特首提交《施政報告期望》 聚焦五大重點範疇

2021.08.17


民建聯今日會見行政長官,向特區政府提交新一份「施政報告期望」。目前,隨著港區國安法的實施和特區選舉制度的完善,香港社會已經由亂入治。面對新時代的到來,民建聯認為行政長官必須領導特區政府,勇於變革,以更好地把握機遇,回應各方挑戰。


在今份《施政報告期望》,民建聯以「勇於變革 迎接新時代」為主題,聚焦五大重點範疇,在八個章節合共提出八十九項建議,當中重點建議包括︰


一、認識國家發展 講好中國故事


1. 加強推廣中華文化

1.1 制訂政策 推動民間參與 提供明確的政策支持及善用現有的政府及社會資源,推動各界共同推廣及體驗中華文化,及資助和鼓勵民間機構、研究中心和大學等,加強對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藝術的研究,特別要針對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的主題,從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多個視角進行探究,協助國家向世界推廣中國價值和中華文化;

1.2 將中華文化全面融入教育 按照分階段學習及循序漸進的原則,把中華文化融入「德、智、體、群、美」五育的各個環節,並貫穿於啟蒙教育、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等各個學習階段。


2. 要求特區政府駐外地機構講好中國故事

為了協助國家向世界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讓海外國家及民眾更好地了解中國發展及中華文化,特區政府駐外地機構增設負責推廣中國發展和成就及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職能。


3. 認識歷史 加強國民身份認同

3.1 加強宣傳香港抗日英雄事跡 加強宣傳香港抗日英雄事跡,包括設立常設的抗日戰爭歷史展覽廳,及按照東江縱隊及港九獨立大隊當年抗日路線,設立抗日英雄事跡教育及文物徑等;

3.2 設立中國近現代史館 設立中國近現代史館,推動全民認識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新中國的成就,及一國兩制的發展。


二、提高施政效能 鞏固法治


4. 就高官問責制開展檢討工作

近年世界格局急劇變化,國家迅速崛起,以及香港深層次矛盾的激化,對整個問責團隊及問責制度,都帶來嚴峻的挑戰。政府應盡快就高官問責制開展檢討工作,總結經驗、查找制度不足,為日後改革問責制提供基礎,以體現官員有權亦有責的精神,並藉此提高施政效能。


5. 重組發展局及運房局

重組發展局、運輸及房屋局,以理順從土地規劃、拓展到房屋供應一系列政策工作,提升土地及房屋供應的決策效率及問責性。具體建議上,將運輸及房屋局的房屋政策與發展局的規劃地政政策整合,重新組成房屋及規劃地政局。而運輸政策及發展局下的基建發展、工務計劃及水務事宜等重新組成運輸及工務局。


6. 於大灣區內地城市設立官方辦事處

政府應在大灣區九個內地城市設立官方機構,並由熟悉內地事務的非公務員擔任主事官員,以加強與內地政府的溝通和合作,並更好地掌握最新國情省情市情的發展,同時加強支援內地的港資企業及香港居民。


7. 重組政府地區治理體系和政府架構

政府要放棄過去的「地區行政」觀,重新建立一套「以民為本,績效導向」的「地區治理」觀念,妥善解決各項積壓已久的社區民生問題。建議政府重組地區治理體系和政府架構,政治委任地區專員專責推行地區治理工作,包括繼續主持地區管理委員會協調及領導各地區部門工作,解決區內各項民生問題,完成各項施政目標和評估治理成效。另外,建議將來各政府部門行政分區應按地方行政區重劃,使各部門可以完全配合地方行政區做好治理工作。


三、推動新界北成為新發展中心


8. 發展六大區域

政府需以更加整全的方式規劃發展新界北。未來可在現有基礎上,擴大發展規模,以新界北六大策略性區域為核心,打造「港深經濟合作帶」。六個策略性區域包括:將洪水橋一帶發展為西部物流及創新走廊;凹頭/牛潭尾/八鄉發展為提供更多房屋及就業職位的新發展區;文錦渡/羅湖口岸帶可發展為商貿、醫療及教育區,並引進內地教育資源於新界北開設分校;沙頭角/鹽田發展為生物及歷史旅遊帶;皇崗/落馬洲/新田發展為港深創新發展樞紐,並可研究變革通關模式以進一步便利兩地人才往來;上水南、古洞南則發展為現代化農業產業園,並可增加運動及休閒設施。


六大區域主要發展現代物流、創新科技、旅遊消費等重點方向產業,將與深圳口岸經濟發展佈局產生協同效應,與中環形成「雙中心一走廊」的格局。


9. 以基建帶動發展

以基建帶動發展包括鐵路規劃及公路規劃。鐵路規劃方面,建議全面駁通港深鐵路網,例如「北環線」應預留支綫,經河套區連接重建後的新皇崗口岸,並於落馬洲管制站增設創科園站;同時可研究「北環線」第一、二期工程同步進行,以加快速度。 此外可興建一條新的南北鐵路,駁通蓮塘/香園圍口岸,並增設打鼓嶺站、皇后山站等;另還可研究興建駁通深圳灣口岸的西部通道。另外,還可探索由深圳「向下」發展鐵路的可能性。 公路規劃方面,可興建一條新南北道路幹線,並善用現有巴士網絡,同時讓港深兩地牌私家車可自由選擇口岸出入。


10. 釋放新界土地潛力

在規劃新界北時增加住宅用地比例,並提高地積比率至8至10倍,以節約用地。同時,建議檢視河套一帶濕地,釋放生態價值較低的濕地作房屋用途,並投入資金集中保育高生態價值地,平衡發展、保育及業界經營。 此外,可參考內地「舊改」模式及經驗,例如廣州獵德村、深圳漁農村的案例,在尊重私人產權前提下,策略性選取新界鄉村作試點,將其改造為新式社區,讓人口集中居住以騰出土地。 另一方面,建議通過研究降低祖堂地出售門檻、發展綠化地帶等方式增加土地供應。在開拓土地的同時,亦應妥善安置受發展影響的棕地作業經營者,以及預留土地予漁農業安置及升級轉型。


四、加強抗疫 力爭通關


11. 全力爭取十月一日前通關

全力爭取十月一日前與內地通關,具體執行上允許已接種兩劑疫苗(新冠肺炎康復者為已接種一劑疫苗),以及在通關前24小時內同時接受兩個認可機構的核酸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的香港居民,在進入內地時大幅縮減強制檢疫期至3天至7天,最終達至免隔離通關。


12. 完善新冠疫苗接種工作

12.1 政府應透過公私營合作,為市民免費提供基本和必要的體檢和醫療評估,讓市民得知他們是否適合接種;

12.2 隨著愈來愈多不同類型新冠疫苗面世,現時已有藥廠生產適合長期病患者及長者的疫苗(例如安徽智飛龍科馬生物製藥生產的“智克威得”疫苗),解決過往長期病患者及長者擔心自身健康不宜接種疫苗的憂慮,政府應盡快引進相關疫苗,讓長期病患者及長者接種;

12.3 參考自費新冠病毒檢測服務,在各個社區檢測中心提供收費上限為240元自費抗體檢測服務,其餘成本由化驗機構向政府收取。當中,如市民發現抗體不足,由政府安排接種第三劑疫苗;

12.4 開展籌備工作,準備安排已接種兩劑疫苗的市民接種加強劑,以應對變種病毒的威脅。


五、推動體育運動發展


13. 加強對現役和退役運動員的升學及就業發展支援

13.1 檢討及增加體院與各級運動員待遇薪酬 檢討及增加體院各級運動員待遇薪酬,包括精英運動員與成年隊運動員的資助金額。檢視體育總會所培訓的運動員待遇。讓已在世界級賽事取得獎牌或未獲獎牌的運動員,都有合理的薪酬水平;

13.2 優化現有多項運動員就業及教育計劃 全面支援現役及退役運動員的個人發展,為他們作出特別的升學安排,並協助他們尋找不同的就業路向,這應涵蓋更多殘疾運動員、體育學院B級項目運動員等。鼓勵更多中學參加體院「夥伴學校計劃」,為全職學生運動員提供更靈活的中學課程;

13.3 優化民政事務局轄下「退役運動員轉型計劃」 增加學校體育推廣主任及體育機構職位的資助薪酬金額;優化現有就業發展安排,與企業合作推出運動員實習及就業計劃,幫助運動員拓寬就業渠道。


14. 促進運動員培訓專業化

14.1 持續增加精英運動員發展各項計劃的撥款 政府應增撥資源,持續增加精英運動員發展各項計劃的撥款,並配合國際體育事業的發展趨勢,積極推動運動管理、運動科學和運動醫學等範疇的專業化,全方位提升對精英運動員的支援。增加包括技術教練、體能教練、營養師、物理治療師、情緒及心理專家等的人數,對每位運動員提供針對性支援。政府應促進發展科學培訓,研究識別最新的技術、裝備、器材並將其引進香港,以增加運動員躋身世界前列的機會;

14.2 為發展成熟及較具實力的體育總會提供跨年度撥款 政府應落實「體育資助計劃」檢討的建議措施,以先導計劃模式,為發展成熟及較具實力的體育總會,提供跨年度撥款,以便他們制定較長遠發展計劃,及繼續支援體育總會推動如籃球、手球、曲棍球等隊際運動發展。


15. 申辦2025年全國運動會及2029年亞洲青年運動會

隨著2023年啟德體育園落成,政府應積極考慮申辦2025全國運動會;與港協暨奧委會商討申辦2029亞洲青年運動會以及兩年一度的世界大學運動會等體育盛事,向世界展示籌辦大型體育活動的能力,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體育盛事之都的地位。


16. 加快推動體育運動「普及化」

16.1 盡快落成「體育及康樂設施五年計劃」中26個項目 盡快落成「體育及康樂設施五年計劃」中26個項目,避免出現工程效率低的情況;檢討康體設施由諮詢至興建期冗長的成因,部門內設置工程監督小組加快規劃流程。如九龍仔泳池重建,由規劃到2024年完工前後等了12年以上,規劃興建期冗長情況必須糾正;

16.2 解決公共運動設施及場地預約困難問題 盡快優化公共運動設施及場地預約機制,讓設施及場地的使用分配及預約更加公平,從而達至「普及化」的目標。

 
 

新聞查詢︰民建聯主席李慧琼(7770 082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