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回應最新失業率

2020.09.17

統計處今日公布最新失業數據,受第三波疫情影響,本港六至八月失業率維持6.1%高水平,失業人數則持續增加至248 300人,較上次統計的242 500失業人數新增了5800人。對於失業率持續處於6%高水平,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表示,預料失業率會持續高企,當局目前拒絕設立失業援助金,只願延長失業綜援放寛申請門檻措施,這未能對症下藥,他指民建聯倡議當局成立工作小組,吸納社會人士並進行諮詢,落實一套失業援助制度。

鄭泳舜稱,留意到就業不足情況惡化,最新有達接近15萬人就業不足或開工不足,與五月至七月比較,增加了1.3萬人,即在統計前7天,非自願下工作少於35小時。相關就業不足率達3.8%,屬沙士後新高。鄭泳舜稱,這與民建聯日前公布的就業前景調查結果相近,不少僱員收入大減,原因是被放無薪假以致開工不足。

另外,我們亦關注到青年人失業人數再度上升,以20至24歲失業率由16.2%再升至18.5%,增加了6400人,今屆大學畢業生就業情況令人憂慮。

鄭泳舜表示,政府必須從三大方向協助失業人士,包括致力重啟香港經濟、加強支援各行各業以延緩企業倒閉潮,以及提供確切措施支持失業人士,幫助他們渡過難關。他稱面對失業率高企,雖然有保就業措施,但現時就業前景仍未見曙光,特別是政府支援失業人士措施尤其不足。他稱,社署較早時公布成功領取失業綜援有1.8萬人,相對24.8萬失業人口,只有少於百分之十(見圖一),其他22多萬失業人士是如何渡過此經濟難關呢?

失業綜援主要針對最基層市民,打工仔只要稍為有少許積蓄,如有購買保險,都會超越了綜援門檻,加上如失業人士與家人同住,申領綜援必須以家庭為基礎,這亦是令人卻步原因。民建聯日前公布的調查顯示,受訪的失業人士都不願申請這項計劃(見圖二),大部分都認為對自己幫助不大,我們相信箇中原因也包括社會對綜援存在標籤效應。 

我們認為當局應多管齊下,為社會不同階層的失業人士提供支援措施。我們建議:

(1) 設立「失業援助金」

幫助失業人士應付短期經濟壓力,援助金額須於短期內發放。援助期至少三個月,失業人士每月發放不少於6,000元津貼或與保就業計劃津貼額一樣,即9000元水平。勞工及福利局須設立「失業援助制度研究小組」,吸納社會人士諮詢及制定恆常性失業援助制度。立法會十月復會後成立「失業援助制度小組委員會」,作出跟進。

(2) 設立「開工不足援助津貼」

優化現行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為這些在職的低收入家庭提供直接支援,加入開工不足援助津貼,設立「64至144小時總工時」新層級,支援那些有工作但卻收入大為減少的家庭,並把津貼額增加半倍等。或參考新加坡做法,設立開工不足津貼。

(3) 創造更多臨時職位

雖然政府承諾於公營及私營界別創造約3萬個有時限的職位,但不少職位現時仍未兌現,而且有關職位並沒有針對性,建議政府提供更多基層職位,如針對潔淨等服務投入更多資源,聘用更多員工。

 
 

新聞查詢: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 (6373-197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