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回應環境及生態局加快「走塑」步伐

2022年10月18日


為加快「走塑」步伐,環境及生態局建議將原定於2025年實施的首階段管制即棄膠餐具和其他塑膠產品安排,提前至最快2023年第四季實施。當局亦建議,違反相關規定罰則,最高可處罰款10萬元;同時建議設立定額罰款制度,執法人員可向零售商或餐飲業處所負責人等,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罰款額約為2,000元,民建聯對是次建議表示認同。


身兼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主席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管制是全球的趨勢,全球175個國家的代表於今年3月在聯合國環境大會上已達成協議,將開始草擬一項全球性協定以解決嚴峻的塑膠污染問題,她本人多年來更一直跟進走塑時間表,因此強調政府需盡快多管齊下解決相關問題,跟上世界各地的減廢步伐,管制即棄塑膠產品。惟港府推動管制時間表時,葛珮帆亦促請當局積極推動研發本地生產替代品,加快推出高效新替代產品,配合低碳轉型及加強環保,亦讓「低碳綠色科研基金」用得其所。此外,亦要優化回收配套,妥善回收用畢即棄替代品。


民建聯環境事務發言人鄭泳舜認為,政府擬提前「走塑」,亦應盡快於不同層面全面推廣「走塑」文化,讓宣傳能更具針對性與「落地」,提高公眾的環保意識,讓官商民合力建設更清潔和綠色的香港。


新聞查詢﹕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 90317995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 6373197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