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對「香港電力市場未來的發展第一階段諮詢」的回應

2005.04.29


民建聯就經濟發展及勞工局「香港電力市場未來的發展第一階段諮詢文件」,提供以下的意見:


1. 不管2008年後電力市場發展如何,民建聯的基本原則是維持穩定供電壓倒一切,不會容許 停電頻仍的情況在香港出現。但是,在保障投資者利益之餘,同時要保障消費者利益,首 要考慮是電力公司賺取的利潤,必須是來自合理的電費。


2. 民建聯認為,香港電力市場長遠要面向內地作跨地域發展,但是發展步伐要視乎內地市場的 成熟程度,現在顯然並非最適當時機。要達至電力市場的真正開放和競爭,區域聯網是可取 的方向。在兩地聯網尚未落實之前,延續管制協議模式,重新與兩間電力公司制訂協議條 款,便是較折衷可取的方法。


3. 民建聯建議政府與兩間電力公司制定新的協議,為期十年.在2013年作中期檢討。


降低准許投資回報率


4. 環顧英、美、澳洲等主要國家的電力公司,通常維持的利潤比率,也是在10﹪以下的單位 數字。民建聯認為,兩電現時13.5﹪的准許投資回報率相當高,應訂在8﹪,是比較合理的 水平。


調整准許利潤計算方法


5. 現行的管制協議將利潤與固定資產掛?,原意是鼓勵投資發電機組以確保有可靠供電,結果 是過去五年,中電的備用電量平均高達45%,港燈亦平均高達38%,未來三年仍會維持在三 成以上,卻同時,實際售電量增長卻低於預期,可見兩電現時有很大的剩餘電量。


6. 民建聯認為,過剩的投資是造成消費者負擔過高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故此,希望在准許利 潤的計算方法能作出調整。將來在計算准許利潤時,應考慮把超越合理的剩餘電量投資,撇 除在計算之外,避免資產過度膨漲導致增加電費的情況再出現。民建聯認為合理的備用電量 應為正常用電量的百分之二十。


設定兩電全面貫通聯網線路時間表


7. 民建聯明白,本地電力聯網在並非是不可能的事。事實上,中電及港燈現時已有聯網,只是 現在的模規只供緊急輸電用途。根據政府顧問報告建議,只需要21億元的投資額,支付鋪 設新聯網線路的成本及提前進行網絡加強工程的額外費用,便能達到全面落實聯網,將兩間 電力公司的網絡連接起來。


8. 然而,對香港電力市場以至對消費者來說,這樣的聯網未必便能帶來最大的益處。基於市場 上的供應者過少,民建聯擔心,兩間公司連在一起後,無助於推動市場開放及引入競爭,更 加演變成兩間電力公司聯手壟斷,對消費者更為不利。儘管如此,民建聯認為本地聯網也有 積極的一面,值得進一步探討。


9. 民建聯認為,香港電力市場的長遠發展是要與華南地區聯網.以目前華南地區用電需求評 估,暫時看不到未來十年會有足夠剩餘電力可以供應香港,所以現階段與內地聯網的可能性 有限,但是,香港應該趁這段期間做好本地聯網基建,配合未來的發展。民建聯建議在管制 協議加入新條款,切實制定開放輸電網絡的時間表,政府與兩電必須在期內就聯網線路涉及 的問題訂出解決方案。


 

新聞查詢:民建聯經濟事務發言陳鑑林 (7770 037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