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舉辦「如何把握十四五規劃」圓桌會議

2021.09.04


民建聯今日舉辦了「如何把握十四五規劃」圓桌會議,由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以及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聯合主持。會議邀請了原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專業進修學院校董會主席、香港浸會大學特邀教授劉佩,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紡織業聯會會長、香港理工大學顧問委員會成員陳亨利,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北京大學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學術委員、海南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院長梁海明,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香港中醫中藥界聯合總會會長李應生,中銀香港經濟與政策研究主管、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榮譽研究員、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王春新作為嘉賓出席。


劉佩瓊表示,香港和內地各省市應撇除本位主義,加強互相開放,優勢互補,並以產業內分工模式,取代過去的產業分工模式。陳亨利表示,政府要做積極主動的促進者,主動參與、對接國家政策,並對優勢產業採取傾斜政策。另外,香港應制訂對接十四五規劃的發展藍圖,並制訂可量化、可達到、有時限的指標。而且,應大膽引進行業的龍頭企業來推動產業發展。梁海明表示,香港也應有自己的五年規劃,以對接國家的十五四規劃,而各司局也應制訂各自的五年規劃,並設立具體指標。同時,應吸引更多一帶一路的人才來香港。李應生表示,非常認同要開展中國品牌創建行動,保護發展中華老字號,認為這對中醫藥乃至各行各業的發展都很重要。王春新則認為,香港應擔任六大新角色,包括國際科創中心、內需促進者、開放加速器、綠色發展標杆、區域核心引擎、國際文教平台。未來,香港要向創新經濟轉型,打造全球金融中心,和轉變房屋發展模式,和深圳一道共建成港深全球都會。


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表示,香港應把握現時對十四五規劃的熱度,繼續推動相關的宣傳工作,而香港也應有自己的十四五規劃。民建聯會擔起責任,在兩會時提出相關建議。主持人陳勇亦表示,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機遇,必定可以令香港再次騰飛!

 

新聞聯絡﹕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9668 609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