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深度探討大律師公會角色《談變革 論香港》對談:胡漢清 x 周浩鼎

2021.05.17


司法範疇是本港近期的熱門議題之一。民建聯的《談變革 論香港》對談節目,今集邀請到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兼資深大律師胡漢清、聯同民建聯副主席、立法會議員兼執業律師周浩鼎進行對談,探討大律師公會如何淪為反中亂港政治機器,及律師行業未來於大灣區的出路問題。


大律師公會近年的政治行徑,一直為社會詬病。回歸前積極參與大律師公會工作的胡漢清在《談變革 論香港》節目上也指,大律師公會自回歸後「好像完全變了形」,由一個專業組織逐步淪為一個變相的政治團體、「清一色搞政治」。


胡漢清續說,自回歸到現在24年來的歷屆大律師公會主席,都是充滿政治色彩,「就是反政府、不支持中央的;完全不提主權的、完全不提基本法的……回歸後有沒有說過一句話,是為行業發展的?沒有啦。所有說的話完全和民主黨、公民黨出來說沒有分別的。」周浩鼎也認同,現時由夏博義擔任主席的大律師公會行徑「不知所謂」、「掛羊頭賣狗肉」。


對於業界未來的發展,周浩鼎表示律師會有鼓勵同業積極前往內地尋覓機會,但發現大律師公會卻對內地業務相當抗拒。胡漢清說,由於本港大律師人數不斷增加,但大律師公會卻只花心機搞政治,卻未有顧及業界發展,「我知道有很多行家生活很成問題。」


胡漢清續說,自己與內地司法部數十年的交往,其實香港的大律師有空間在內地發展,「他們都說大律師有功能的,因為現在不是懂不懂內地法律,而是你的功能例如懂得辯論、懂得分析、懂得將證據作出分析、怎樣去行使你在法庭的作用,這些東西在內地有需要。」

 

新聞聯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周浩鼎 (3703 987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