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疫情下九龍東市民對普通科門診需求意見調查

23/5/2022


第五波疫情下,醫管局有不少職員曾確診,也有不少醫護人手被調派參與前線抗疫工作,以致需要減少或暫停「非緊急服務」,令不少被定義為「非緊急病人」的病患者被忽略,加上不少普通科門診被用作為指定診所,不單指令社區上的長者們遲遲未能預約覆診,甚至有罕見病患者指因未有及時覆診及調整治療及用藥配而令病情惡化。

民建聯立法會顏汶羽議員早前接獲數十宗投訴,不少市民反映除部分指定接收新冠肺炎患者的診所和醫院外,其他普通科門診仍難以預約,令部分長期病患者、長者或其他有需要的市民無法及時就診。雖然隨着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緩和,醫管局已逐漸恢復因設立指定診所而需暫停的部分普通科門診服務,但若不幸出現第六波疫情,顏汶羽擔心一般「非緊急」公營醫療服務將再度因應疫情發展而陷入「停擺」的狀態。

為此,顏汶羽在5月3至10日進行網上問卷調查去了解市民在疫情下對普通科門診的需求,共收到 621 份有效回應。(受訪對象:第五波疫情期間,對醫管局轄下普通科門診有預約需求的人士。)


一、主要調查結果及分析


1. 九龍東市民對地區醫療服務需求殷切

對於在第五波疫情期間,曾為自身或親友預約普通科門診服務的受訪者中,有近八成受訪者表示其本人或該應診者每年需要看醫生4次或以上,有兩成多表示每月都要看醫生。此外,有近八成受訪者表示其本人或該應診者為長期病患者。可見在九龍東社區內,市民對地區醫療服務的需求十分殷切。

2. 普通科門診服務預約困難

對於在第五波疫情期間使用電話預約普通科門診服務,致電6次內就能成功預約的受訪者只有兩成多,有近兩成受訪者表示要致電7次以上才能成功預約普通科門診服務,超過三成半以上受訪者更表示截止到接受問卷調查,尚未成功預約到,可見預約普通科門診服務之困難。


3. 普通科門診求醫、取藥阻滯多

整體而言,在第五波疫情期間,近九成受訪者表示預約區內醫管局轄下普通科門診服務的過程並不順利,而在取藥方面,近六成受訪者表示過程並不順利,顯示市民無論求診還是取藥,都面臨多重阻滯。

4. 跨區求醫取藥現象普遍

由於在第五波疫情期間,區內普通科門診服務供不應求,近七成半受訪者表示需要跨區求醫,有近半受訪者表示需要跨區取藥。事實上,對於長期病患者、長者、輪椅使用者、兒童及孕婦等出行不便人士而言,疫情期間被迫要跨區遊走,無疑會增加感染風險。在受訪者當中,接近所有受訪者都認同如出現第六波疫情,應盡可能為患者安排社區內的門診及配藥服務,避免跨區求醫、取藥現象,降低出行風險。

5. 市民廣泛認同要加強公私營醫療協作

第五波疫情期間,不滿意普通科門診的服務表現的受訪者超過七成,有超過三成受訪者更表示非常不滿意。而在改進方面,所有受訪者表示應加強公私營醫療協作,比如資助部分病人到私家診所跟進,減輕公營醫療系統壓力,為患者提供更完善的服務。

二、個案情況

居於觀塘順利邨74歲居民娣姐,她患有「三高」,需要定期看醫生及取藥。第五波疫情期間,因區內的順利普通科門診診所全面暫停服務,令她被迫要預約觀塘區內其他普通科門診就醫。試過電話預約多日,但仍沒法成功預約後,她只能轉到牛頭角、藍田等診所就醫,因需求龐大,排隊候診的人龍長長。按娣姐所述,僅僅是跨區取藥每次也要耗時超過6個小時。


三、建議


第五波疫情肆虐至今,雖已開始逐漸穩定,但我們更應該趁現在機會,全面檢討政府應對第五波疫情的表現,汲取經驗,切實做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擴散」,做好隨時應對第六波疫情的準備。針對疫情下,九龍東市民對普通科門診的需求,顏汶羽建議:


1. 提供線上應診服務


調查發現,就診者當中不乏長期病患人士,而且不少人每年需要求醫多次,在第五波疫情期間,跨區求醫及取藥的情況亦相當普遍,如一旦出現第六波疫情,建議醫管局考慮為部分病人,特別是長期病患者,提供線上應診服務,通過其紀錄掌握到病人基本病情,跟進患者病情變化,就診後即時安排線下取藥,一方面避免延誤患者病情,另一方面紓緩普通科門診的面診壓力。同時,令市民可以足不出戶,透過網上看醫生診症,減低到診所將病毒帶回家的機會。


2. 為病人提供社區藥房取藥或郵寄送藥服務

在第五波疫情期間,不少求診者表示需要跨區取藥,令患病者要強忍病患仍奔波跋涉。若不幸有第六波疫情爆發,政府應盡可能避免出現跨區取藥的情況,為有需要的服務使用者在其居住的社區內安排配藥或送藥服務,如透過社區藥房或郵寄方式,向求診者提供所需的藥物,減輕疫情下公營醫療系統的負擔。


3. 進一步擴大公私營醫療協作計劃


自疫情開始,醫管局推出了多個公私營協作計劃項目,當局應考慮為可能出現的下一波疫情做好應對工作,外判更多非緊急服務予私營醫療機構,向更多私家醫生購買基層醫療服務,如以政府包底,而病人只需要繳付公立服務收費水平的模式,進一步資助較穩定的病人到私營醫療機構跟進,讓公立醫院可以騰出空間及資源,照顧一些病情較複雜和嚴重的病人,以及集中處理好疫情。


4. 以「醫療券」方式資助部分病人到私家診所求醫


第五波疫情令公立醫療系統壓力陡然上升,公立醫院急症室和住院服務供應不勝負荷,普通科門診服務更難以維持。一旦出現第六波疫情,政府應設法將病人從公營醫療系統分流到私營醫療系統,減輕公立醫院壓力。對於部分基層家庭而言,到私立醫院看病會對家庭造成較大經濟負擔。長遠而言,希望政府參考長者醫療券,考慮增設「家庭醫療券」,每年向每個成人戶口注資港幣1,000元,容許家庭成員間互通使用醫療券金額用於預防性、治療性及復康性服務,以及增設「兒童醫療券」,每年向每個兒童醫療券戶口注資港幣2,000元,加強基層醫療服務,同時鼓勵家庭到私營醫療機構跟進,減輕公營醫療服務壓力。



新聞聯絡: 顏汶羽議員 6600 251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