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補交資料都有排等 顏汶羽指「失業支援」審核流程需改善

2022年5月10日


「臨時失業支援」計劃於4月12日截止申請,距今將近1個月的時間,政府當局早前指已完成批核約15萬宗申請,只佔全部47萬份申請不足三份之一。民建聯人力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顏汶羽表示近日再收到不少市民求助,指政府遲遲未能完成審批之餘,疑因網上系統速度緩慢的關係,令網上補交資料亦相當費時,有市民花四小時才能完成網上補交的流程,情況並不理想。此外,不少市民投訴指支援熱線未能妥善回應審批進度,更有事主表示被當局拒絕申請而申訴無門。

顏汶羽指政府批核速度不盡人意,眼下經濟尚未完全復甦,這筆「救命錢」對失業人士而言尤關重要。他又考慮到保就業計劃已推出,創新辦的人手勢必更加緊拙,有可能會進一步拖慢審批程序,讓失業支援金作為「及時雨」的作用被嚴重削弱。電子化政府服務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要必達到利民、便民的「結果」,當局必須在處理網上申請及審批上「提速、提效、提量」。

此外,顏汶羽表示有不少市民向他反映,當局提供的查詢熱線未能妥善回應申請者的審批進度,所能提供的資料與網站上所提供的進度資料無異,只能簡單地回應「審批中」,更枉論提供預期完成的審批時間,令心急如焚的失業人士感到十分無助。

顏汶羽又引述有來自九龍東的失業人士在去年年底獲公司發放長期服務金,令其當月收入超出上限30,000元,惟當初政府曾作出承諾,指在處理各個申請個案時會酌情處理,不會「一刀切」。另有一名從事美的市民表示因應第五波疫情,公司須關閉而臨時失業,至申請日已失業已超過一個月卻指失業不足三十日而拒絕。然而,事主被指不符合資格,正當他們打算向當局提出異議時,卻發現政府未有設立任何申訴渠道,如今只能被逼無奈「硬食」。


最後,顏汶羽強調「臨時失業支援」計劃應要充分發揮「及時雨」的效果,針對計劃的執行情況未如理想,他提出以下四項建議:

1. 增派人手處理及審批申請,及訂立不超過30天的審批服務承諾,真正發揮「及時雨」的效果。

2. 優化補交資料的網上系統及機制。

3. 提升查詢熱線的服務質量,例如能夠向市民提供一個預計能完成審核日期。

4. 設立上訴機制,讓被定義為「不符資格」的申請者有覆核機會,以免由於「人為錯誤」讓申請者無辜喪失資格。

5. 建議豁免將長期服務金、年終酬金、酌情性花紅等非恆常入息納入30,000元的入息上限內,讓失業人士能夠獲得足夠的支援。


傳媒查詢:

顏汶羽 6600 251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