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要求食環署改善屍體處理隊待遇及工作安全配套

2020.06.05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周浩鼎及民建聯屯門支部主席葉文斌今早聯同俗稱「執屍隊」的食環署屍體處理隊八名隊員召開記者會,談及屍體處理隊工人,俗稱「仵工」的待遇、人手、職級不對等及工作安全的情況。


食環署處理屍體隊新界區工目沈先生表示,現時食環署屍體處理隊工人的職級大多為二級工人,與食環署的掃街清潔工人屬同一職級,每月薪金約13000元至15000元。惟仵工要執行厭惡性職務及在惡劣環境下執勤,包括在全港各區檢拾及運送屍體。沈先生指出,屍體處理隊工人每日平均要處理三具屍體,當中不少屍體被發現時已發脹、發臭,甚或嚴重腐爛。沈先生希望食環署能改善他們的薪酬及職級,至少應將屍體處理隊工人由二級工人提升一個職級至一級工人。


食環署處理屍體隊九龍區工目何先生則表示,食環署雖然有提供防護衣等防護裝備供他們使用,但由於他們不希望引起社區恐慌,因此決定是否穿上保護衣需非常小心,一般不會穿着。


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表示,現時食環署屍體處理隊共有約72名工人,當中已包括14名工目,但他們卻需要處理全港九新界的屍體,隊員人數嚴重不足。同時由於屍體處理隊工人的平均年齡已達50多歲,梁志祥強調食環署有必要改善屍體處理隊工人的待遇,從而吸引新人入行,增加人手處理大工作量,同時以防青黃不接的情況出現。


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現後,屍體處理隊仍要肩負起從不同地方移走及運送屍體的責任。但食環署從未有通告屍體處理隊死者的死因,特別是未有確定死者是否感染新冠肺炎,屍體處理隊因而難以確定屍體會否對隊員構成危險,風險極高。周浩鼎了解到若死者感染愛滋病,亦會通報仵工注意,相反新冠肺炎則全無通報。周浩鼎認為當局有責任在屍體處理隊檢拾及運送屍體前,主動告知屍體處理隊死者的死因,及是否感染新冠肺炎,好讓仵工可以因應情況及早穿上合適的防護裝備,保護自身的安全。


 

新聞聯絡:

立法會議員梁志祥9019 8088

立法會議員周浩鼎3703 9870

民建聯屯門支部主席葉文斌 5118 200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