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談變革 論香港》對談:譚志源 x 陳恒鑌 譚:可考慮增加副局及政助名額

2021.05.28



由民建聯成員林琳主持的《談變革 論香港》對談節目,今集邀請到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立法會議員陳恒鑌擔任嘉賓。譚志源從事政務官逾20年,其後擔任10年政治委任官員,從政履歷豐富,他在本集節目中分析「政治委任制」的利弊,以及如何優化此制度。


陳恒鑌在節目中提到,在政治委任制下,部份局長由其他界別(例如商界)轉入政府,對公務員架構或運作不熟悉,因此需要一段適應期。譚志源憶述,2002年首批政治委任官員進入政府,「當時西座有一個局長樓,所有局長就在那一層,常秘和其他公務員在其他地方,因太遠難以即時溝通,而地理上的距離亦造成彼此心理上的距離。」他續指,「有個別在外面進來的同事,其性格問題或做事作風,很容易和公務員同事開火」。


現時香港要推動政制上的變革,譚志源認為,在吸納政治班子的時候,有幾項要素是必須具備的,在愛國者治港的大前提下,對官員最基本的要求是愛國者,其次是具有敏銳的政治觸覺、良好的溝通能力、親和力,以及一定的公職經驗,「未必一定是管治,但起碼是公職經驗,例如曾參加過某些委員會」。


陳恒鑌指出,「局長帶着常秘,架構很清晰,但下面的副局、政助等,究竟他們如何定位、可以帶領甚麼人,完全沒有顯示在架構內」,認為這反映出委任制有不清晰的地方。譚志源以他當局長的經驗為例,指為了令整個團隊能夠暢順運作,他一開始便決定副局的分工或者分管甚麼範疇,「或者由局長自行選擇副局長和政治助理,而不是配對給局長」。


總括來說,譚志源認為現時議會訴求、社會訴求日益增加,加上輿論的壓力,建議最少可以增加一名副局長,或者每個範疇增加一名副局長,又或者分開對外和對內的副局長;政治助理亦不需局限於一人,或限於某個職級,「如有一定預算,就可以請一個、兩個或三個政治助理,視乎其經驗、背景和需要來聘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