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踢爆超市加價「掩眼法」 「保超市」盈利 大眾難得益

2020.11.29

本港近日爆發第4波新冠肺炎疫情,市民再次減少外出次數及留在家中用膳,期間較多人選擇到超市購買食材及日用品。鑑於在疫情期間市民較頻繁光顧超市,加上兩大連鎖超市惠康及百佳接受政府「保就業」津貼。故此,民建聯自本年8月起成立「超市價格關注組」,並選定21項與民生相關貨品,以其售價製訂「超市價格指數」。今日「超市價格關注組」召集人、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聯同多名「格價專員」召開記者會,公布在監察期間的「超市價格指數」變化,及部分貨品價格「不減反增」的例子。


惠康「價格指數」V形反彈 普羅大眾難受惠

「超市價格關注組」自今年8月28日起逢周五統計「超市價格指數」。在首次統計(8月28日)百佳的「價格指數」為658.2,惠康的「價格指數」為639.6。在11月20日的統計中,百佳的「價格指數」為622.1,較首次調查下趺18.6、跌幅不足3個百分點;而惠康於11月20日的「價格指數」為637.5,較首次調查下趺2.1、跌幅更僅得0.32個百分點。

「超市價格關注組」召集人顏汶羽指出,從「超市價格指數」發現一個有趣現象,就是惠康在政府接納其保就業申請及公布回饋方案後,巧合地其「價格指數」會較以往低,但其後惠康「價格指數」會回升至公布受惠方案前的水平

踢爆超市「掩眼法」 百佳1/3受監察產品加價

「格價專員」何坤洲亦在記者會上踢爆超市隱藏加價的「掩眼法」,部分消費者未必實際「慳到錢」,「我們留意到,自惠康宣布部分指定貨品推出『鎖定價』後,相關『鎖定價』貨品在惠康及其競爭對手百佳均有不錯的減幅,但為何整體『超市價格指數』沒有一個顯著跌幅?原因是部分產品悄悄地加價!以我們的21項監察貨品中,百佳與惠康分別有7款及5款貨品,其11月平均售價都是高於9月(詳見表3),所以即使超市以『鎖定價』、『至抵價』等綽頭,一方面凝造減價現象,但其實也是以『掩眼法』埋藏不少加價貨品。」


「格價專員」司徒駿軒又從數據中發現,一個「鎖定價」帶來的有趣現象,就是被列入「鎖定價」產品,不代表相關種類的貨品都會減價,「以食米為例,惠康將『金象牌5公斤頂上茉莉香米』設定『鎖定價』為75元,我們發現其競爭對手百佳也將相同產品售價調低至同等水平。不過,我們也發現同屬食米的『金鳳牌5公斤泰國頂級香米』價格不減反增,變相部分市民其實亦要在疫情期間『捱貴米』。

超市生意額疫市增 推「全單七折」最良心

「超市價格關注組」召集人顏汶羽表示,從關注組製訂的「超市價格指數」中發現,兩大連鎖超市雖然各自獲得政府億元「保就業」津貼,但並沒有因此而顯著調低貨品售價,遑論達致「全民受惠」


顏汶羽重申,超市在「疫市」上的生意額急增,再收取巨額的「保就業」津貼下,包括百佳及惠康在內的連鎖超市應該履行社會責任,不應單純以「大抽獎」、派超市劵予指定基層人士作「找數」。顏汶羽續指,最實際應該採納關注組提出的「全單七折」,令全港市民共同受惠,才是最有良心的做法,「政府的保就業計劃即將完結,加上本港受到第四波疫情打擊,相信本地經濟及失業率會再惡化。作為與民生息息相關的各大連鎖超市,理應在『疫市』下接納超市格價關注組的『全單七折』建議,以減輕普羅大眾購買食材及日用品的開支負擔。」

 
 

新聞聯絡:「超市價格關注組」召集人 顏汶羽(6600- 251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