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領取現金券吃閉門羮 要求超市修改回饋計劃

2020.10.11

在第二期保就業計劃下,兩大連鎖超級市場即惠康與百佳,分別獲取工資補貼金額1.85億元和1.62億元。按政府要求,兩大超市分別推出現金券計劃,派發予基層人士。其中,百佳的4000萬元食物現金券,每份200元金額的現金券,已送到27間社福機構,即將派予基層市民。民建聯九龍西團隊在九月底收到不少基層市民查詢及投訴,指符合超市所說低收入家庭條件,但向社福機構查詢欲領取現金券,卻「得個吉」吃了閉門羮,只因不屬於機構服務個案或會員!

為了檢視各社福機構派發食物現金券實況,民建聯九龍西團隊及義工為求助的市民,在九月三十日至十月八日期間進行調查,致電與超市合作的27間社福機構,主要是聯絡他們在九龍西的辦事處或服務點 (附表1)。調查結果顯示,很多機構已表明登記完畢,其次較多的回覆是只接受現有服務個案求助人申請、只容許中心會員申請、有社工跟進的個案事主才可申請。

社福機構的部分回應

根據電話調查所得,大部分機構仍未開始派發現金券,但多數已完成登記,隨時啟動派券行動。而不少機構都說是機構主動聯絡服務使用者,不用居民提出申請。

有不少民向我們表明,以為自己是符合低收入家庭條件,例如正領取長者生活津貼,所以才看看可以從哪間社福機構領取超市券,誰知全被拒諸門外,只是因為不符合他們口中所說的服務個案資格,對此感到失望,感覺像是小圈子,「自己人才有份」。這些市民不乏失業人士,或受疫情影響開工不足的中年人士。

在今日記者會上,有基層市民分享,已失業一段時間,子女有領取書簿費津貼,以為有資格領取超市現金券,卻不知從何申請,到最近才知道原來自己無份。另有居民則表示,沒理由因為不是甚麼中心會員,或不屬於社工跟進個案,就要吃閉門羮。曾經問過服務中心,是否可讓他加入成為會員,對方卻指須在9月某日期入會,之後入會就不可領取現金券。

就不少基層家庭撲空,無法領取超市現金券,我們要求百佳修改與社福機構的協議,不應只限社福機構服務使用者才可領取現金券,而是擴大受惠者範圍,預留部分現金券予非機構服務者,只要符合超市釐訂的基層市民定義,也可受惠。

而未公布派發8000萬元現金券餐券詳情的惠康,惠康早前已表明將透過慈善團體合作,派發100萬張現金券及100萬張餐券,我們期望惠康亦保留彈性,容許慈善團體可向符合資格的市民派發現金或餐券,不要訂明是機構服務使用者。

我們認為,不少家庭近幾個月收入減少,過去一直自力更生及沒有領取綜援,現在都渴求有超市券幫補一下。雖然有超市稍後會有市民大抽獎計劃,向全港市民派發現金券,但只涉及3200萬元,若以200元一份計算,只有10多萬人受惠,中獎機會不大。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超市貨品的銷貨價值連續多個月以來逆市上升,根據政府統計處9月底公布的數據,8月份超市銷貨價值較去年同期上升10.8%,7月份數據更上升26.5%。民建聯一直認為兩大超市在疫境下收入有增無減,雖然政府只要求他們回饋一半補貼金額,兩大超市回饋金額合共1.8億元,我們認為兩大超市應有條件回饋更多,甚至與聘請逾千人的物管公司看齊,回饋八成工資補貼金額予基層家庭或普羅市民。

因此,我們建議如下:

  1. 兩大超市應主動為回饋金額加碼,最多達致補貼金額的八成,讓更多基層家庭可獲發現金券;

  2. 除了基層人士現金券、全港市民大抽獎外,可把其他部分金額捐予關愛基金或慈善團體,支援失業及開工不足的人士;

  3. 即時放寛領取超市現金券者的條件,不限於社福機構服務使用者,預留部分現金券予非服務使用者,只要符合低收入家庭定義均可申請。如申請人數多於現金券數量,便以抽籤形式發放;

  4. 設立失業援助金或改良失業綜援特別計劃,包括再放寛申請人資產上限多一倍,與家人同住者也可以單人身份申請;

  5. 優化在職家庭津貼計劃,加入開工不足援助元素,在職津設立每月「64至144小時總工時」的新層級,並把各級津貼額增加半倍;

  6. 優化特別愛增值培訓計劃,增加學員可領取最高津貼金額,由5800元增至9000元。勞工處並須為完成課程的學員提供工作配對服務,協助他們尋找工作;

  7. 經詳細評估後,適時考慮推出優化版的第三期保就業計劃,剔除營業或收入持續逆市上升的行業申請資格。

 
附表:社福機構名稱
 

新聞查詢: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 (6373 197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