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確診新冠市民意見調查

2022.3.9


記者會直播連結: https://fb.watch/bDStFFqxKJ/



隨著第五波新冠肺炎在社區上大爆發,確診人數屢創新高,令醫院管理局轄下的急症室、病房及社區治療設施均承受極大壓力,以致上萬計確診者及快速檢測呈陽性的市民需要居家隔離,當中有不少為在職人士。


民建聯立法會顏汶羽議員早前接獲數百宗投訴,不少確診者及快速檢測呈陽性人士擔心難以向公司領取病假,而政府所設立的求助熱線亦難以「打通」,即使打通亦未能提供及時適切支援。


為此,民建聯在3月5至7日進行網上及電話問卷調查去了解檢測呈陽性的在職市民所面對的困難,共收到 1022 份有效回應。(受訪對象:感染COVID 前是在職人士。他們當中有27%(278人)是接受了政府或相關檢測營辦商所提供的檢測服務,73%(744人)是自行做快速檢測。)



一、主要調查結果及分析:


1. 檢測結果嚴重滯後,造成病毒擴散風險


接受了政府或相關檢測營辦商所提供的檢測服務市民中,六成受訪者表示檢測樣本後要等二至五天才獲悉結果,近四成受訪者更表示須苦等五天或以上才知自己受到感染(參考表A5)。須注意的是,現時政府並無要求檢測者在等候結果期間禁足,期間他們可如常出入公共場所,造成病毒擴散風險。



2. 難以聯絡政府尋求服務


無論透過政府檢測中心或自行透過快測而獲悉感染受訪者,都只有12%受訪者表示無須聯絡政府部門尋求協助。在其餘88%希望聯絡政府尋求服務的受訪者中,分別只有29%(參考表A6)及6%(參考表B5)受訪者表示能成功聯絡。



3. 大部份受訪者服務的公司未有提供快速檢測包


政府早前宣布接受本港、內地、歐洲及美國機構認可的快速抗原測試產品,市民自行快測「兩條線」均視為陽性。有接近七成(69%)(參考表3)市民表示,政府或公司都沒有提供檢測包,自行居家隔離市民惟有自掏腰包四處「撲」,這難怪市面曾一度出現檢測包斷市情況。


4. 過半在職確診者被扣減薪金/影響收入


從調查結果發現,在職確診患者中有一半或以上表示遭扣減薪金(見表A11及B10),亦有不少受訪者要放無薪假(見表A10及B9)直接影響了收入,令捉襟見肘家庭陷入財困。


5. 確診證明對打工仔至關重要


確診者在休息期間不能上班,超過六成表示僱主要求他們提供確診證明(見表A12及B11),有超過四分一的受訪者更表示,公司並不接受以快速檢測結果作為確診證明(見表B12),這反映官方確診證明對打工仔至為重要。


因此,在向以快速測試證實感染的受訪者問及他們對快速測試陽性登記平台應具備什麼功能,才有效協助在職人士時,有79%受訪者表示期望平台可領取確診證明,亦有63%提出要病假證明。


6. 未接種疫苗康復者需要獲得豁免注射疫苗證明


據了解,現時有不少未接種疫苗患者在康復後未能立即接種疫苗,有29%快速測試呈陽性感染者希望當局能提供有關證明(見表B15),以便在接種疫苗前可如常出行,不會受疫苗通行證影響。


二、建議


1. 加快修訂僱傭條例以保障確診者

政府將修訂僱傭條例,訂明僱員因遵守第599章《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而無法上班,可視為病假日,同時可獲疾病津貼。如僱員因為遵守599章而遭解僱,將會屬於不合理解僱。雖然政府早前宣布承認快速檢測陽性結果作為確診指標,惟不少受訪者指僱主現時並不承認快速檢測陽性結果,被要求繼續上班或需取得醫生紙,並憂慮會因此而被視為無故缺勤。修訂僱傭條例的草案將於3月16日提交立法會首讀,我們會加快審議工作,爭取盡早通過,同時也建議政府就修例向僱主僱員作更多宣傳解說,以保障快速測試陽性人士,避免勞資爭拗。


2. 快速測試陽性網上登記平台應讓康復者申請免注射疫苗證明


雖然政府早前指康復者可以要求私家醫生手寫豁免書,但不少康復者指出要獲取相關豁免書並非易事;因此,建議政府在快速測試陽性登記平台上增設為康復者登記豁免注射疫苗證明的功能,從而取得官方豁免書,為社區上日益增加的「未打針康復者」提供更大支援。


3. 澄清網上申報表格與快速測試陽性網上登記平台的區別


由於現時政府分別為核酸檢測確認患者及快速測試陽性患者提供不同網上呈報平台,市民未必能清楚其分別,事實上已有不少街坊混淆兩者,建議政府盡快提供更多有關兩者區別的宣傳及指引,以防止市民混淆。


4. 為確診人士推出以電郵及手機通訊軟件尋找支援的服務

調查結果顯示,大部分確診受訪者無法獲得支援,而面對數量龐大的求助者,政府支援熱線也形同虛設,為處理求助及查詢個案形成了一個無形的「樽頸位」。


民建聯建議參考消防處在處理進入隔離設施求助的運作模式,除電話熱線以外,推出電郵及手機通訊軟件服務,讓該確診人士尋求支援並等候政府回覆,必要時可安排正在家工作的公務員處理或回覆求助個案,防止市民因「打唔通電話」而失去尋找支援的機會;


5. 增撥人手為居家隔離人士派送物資

大部分確診受訪者指政府未能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支援,而事實上,確診或快速測試陽性者亦不宜外出購買物資;因此,建議政府增撥人手,必要時可開設臨時職位,為居家隔離人士派送物資,特別協助未有親戚或朋友支援的求助者,盡可能為他們提供抗疫物資包,如食物、應急藥物、體溫計、外科口罩、快速測試套裝等物資,以助他們得到基本的健康保障,以及定時進行快速測試並向僱主交代測試結果,安心留家抗疫。


新聞聯絡: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人力事務發言人顏汶羽 (66002511)


20220309 確診新冠市民意見調查_新聞稿
.pdf
Download PDF • 453KB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