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網上教學對家長壓力調查

2020.09.17

一.調查簡介

調查目的:了解學校網上教學對家長造成的壓力情況

訪問日期:22/8/2020至8/9/2020

調查途徑:網上問卷及電話隨機抽樣訪問

訪問對象:小學家長

受訪人數:552(有效數字: 520名)

二.調查撮要

教育局月前宣佈全港學校於本月23日起分兩階段恢復面授課堂,而目前學校仍要維持網上教學。然而,在停課期間網上教學安排對家長造成不少影響。

為了解學校網上教學對家長造成的壓力情況,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早前訪問了520名(有效數字)小學家長,調查結果發現,近七成家長對於子女網上學習感到壓力,主要擔心子女未能追上學習進度及要兼顧子女網上學習,反映家長對網上學習的成效存疑,並要同時面對照顧子女與工作的壓力,其中有四成家長表示沒有紓緩壓力的方法,情況值得關注。另外,超過三成家長認為政府或學校應支援缺乏上網設備的學童,其次是提供學業支援、培訓教師網上授課技能、提供學校技術支援等。

我們建議政府及學校為學生和家長提供全面支援,包括加強支援基層學童上網需要、鼓勵全港學校為清貧學生申請關愛基金資助、加快關愛基金資助審批程序、加強教師網上教學培訓、加強提供情緒支援、發放「支援學童電子學習補助金」等。

三.調查結果

  • 受訪家長贊成(41.2%)與不贊成(39.6%)教育局要求新學年以網上教學形式開學的百分比相若;

  • 超過三成家長不滿意學校在停課期間網上教學的安排;

  • 逾六成家長需要在家陪伴子女網上學習,近七成家長感到壓力;

  • 四成家長感到壓力主要擔心子女未能跟上學習進度,其次是要兼顧子女網上學習(22.2%),擔心影響子女眼睛(16.7%),也有接近一成面對經濟壓力;

  • 四成感到壓力的家長表示沒有紓緩壓力的方法;

  • 超過三成家長認為政府應該提供上網設備給有需要學童,其次是提供學業協助及支援(21.7%)、培訓教師網上授課技能(15.8%)、提供學校技術支援(12.9%)等。

四.結果分析

  1. 在長期停課下,學校轉用網上教學,但超過三成家長不滿意網上教學的安排,反映家長對網上授課的成效存疑。對於小學生來說,學校較多運用錄製教學模式,一般把學習材料、教學影片上傳,以單向式授課為主,可惜教材缺乏互動性,學生未能即時處理疑問,加上小學生欠專注力及自律性低,家長往往需要陪伴及協助網上學習,對家長構成壓力。

  2. 近七成家長對子女網上學習感到壓力,最主要擔心子女未能跟上學習進度。事實上,電子學習目前只是用來追趕重要課堂的內容,輔助性質居多,不能取代課堂學習,而且師生互動減少了,亦影響學生對知識的吸收和理解,他們實在難以掌握授課內容。其次,超過兩成家長表示要兼顧子女網上學習而感到壓力。對於一些雙職家長來說,既要(在家)工作,又要照顧及協助子女網上學習,放工後亦需幫助子女完成大量網上功課,兩者難以兼顧,實在感到身心疲累。此外,長時間觀看屏幕亦會導致眼睛疲勞,難怪有部分家長表示擔心子女眼睛受到影響。而電子學習亦為家長帶來額外開支,尤其對基層家庭來說,上網設備及費用等都造成沉重的壓力。值得關注的是有四成家長表示沒有紓緩壓力的方法,建議當局及學校提供適切的情緒支援。

  3. 逾三成家長認為政府或學校應提供上網設備給有需要學童,反映部分基層學生缺乏電子設備應付網上學習。最近有基層家長向我們求助,指無力負擔平板電腦費用、網絡不穩定、欠缺足夠數據、學習環境差等困難,以致無法或影響網上學習,建議局方加強支援基層學童上網需要、加快關愛基金資助審批程序等。 調查所見,家長最擔心網上教學影響子女學習進度,建議局方必須提供網上技術支援,制定網上教學指引,以協助教師解決在網上教學面對的困難。而加強培訓教師網上教學的技巧亦同樣重要,並且提供學習支援,幫助學生提升學習質素和追上學習進度。

五.建議

雖然復課在即,但不排除再有新一波疫情出現,為未雨綢繆,局方必須繼續推動學校發展網上教學系統,做好再停課轉用網上教學的準備。就此,我們提出多項建議,要求政府及學校為學生和家長提供全面支援:

1.加快採購電腦裝置及審批程序

根據教育局提供的最新數字顯示(見附表),目前申請關愛基金資助購買流動電腦裝置的中小學不足六成,因此,我們鼓勵全港學校為清貧學生申請關愛基金資助,並促請已申請的學校加快完成採購程序,局方亦應加快關愛基金的審批,以幫助有急切需要的學生。

隨著疫情反覆,網上學習有機會成為新常態,為確保學生有足夠設備上課,建議局方考慮開放予基層家庭申請關愛基金資助,購置電腦裝置,並需加強支援基層學童上網需要。

2.加強教師網上教學培訓

促請局方加強向全港有需要的學校提供技術或經驗支援,協助校方盡快處理網上教學和發放功課的系統,以提升網上教學質素。此外,學校應完善制定停課期間的教學安排和指引,培訓教師網上授課技能,發揮創意因材施教,並透過更多網上互動教學,幫助學生保持學習進度及提升學習興趣,令家長們安心。

另外,學校應設計更多元化的電子學習課程,除了用ZOOM作視像教學外,也可以拍片或上載資料到網站,供學生隨時下載觀看,以解決部分學生因居住環境欠佳而無法視像上堂的問題。

3.支援持續網上學習

基於疫情穩定後復課的原則,復課後局方應繼續推動電子教學,做好改善出現第四波或冬季高危時期爆疫的準備。我們要求政府為學校的網上教學制定明確指引,並確保學校購置足夠設備,以提供實時視像教學,解決教師遇到的家居環境不利教學、軟硬件不足等問題。

4.加強提供情緒支援

建議局方加強為有需要的家長及學生提供適切的情緒支援,教師應細心觀察和主動

關心學生的情況,並加強與家長溝通,為有需要的家長及學生提供情緒支援,減少他們的負面情緒和壓力。同時,建議政府加強情緒支援服務,增加求助熱線及恢復正常服務時間等。

5.支援學童電子學習補助金

政府應發放「支援學童電子學習補助金」,用於幫助因網上學習追不上進度的學生,給予他們購買私人補習服務,或購買其他參考補充教材等。

6.擴展「電子學習學校支援計劃」

擴展「電子學習學校支援計劃」至幼稚園,並開展「一校一 IT 技術人員」計劃,協助解決當前疫症下幼稚園教師面對網上授課的困難,亦為未來幼稚園發展 STEM 教育奠下基礎。

7.推廣普及電子教學

疫情下網上學習已成為趨勢,證明電子教育的重要性,但對於教師而言是一項挑戰,而學生和家長亦需要學習和適應,建議教育局與創新及科技局跨部門合作,加強及推廣普及電子教學。

8.保護學童視力

當局應就學童網上學習對視力的影響,研究使用互聯網及電子屏幕產品對眼睛的損害,並加強保護學童眼睛健康的教育宣傳。

 

附表:申請關愛基金資助 購買流動電腦裝置的學校數目

(截止2020年9月10日)

 
 

新聞聯絡: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主席 鍾嘉敏5109 8058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鄭泳舜 6373 197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