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民意調查記者會

2021.10.20


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聯同民建聯元朗支部及北區支部,就施政報告提出建設「北部都會區」,向新界北居民發出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大部分新界北居民對政府建設北部都會區的政策表示支持,劉國勳議員對民調結果表示欣喜及鼓舞,並具體分析調查結果及向政府提出新一輪建議。


該項民意調查於2021年10月11日至18 日期間,以實體及網上問卷形式進行,共訪問939名現居於新界北部的居民。結果顯示:1)84%受訪者支持特首於施政報告所提出的「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2)82%受訪者認同興建多條鐵路貫通新界東西兩邊,以及接駁深圳前海、羅湖、香園圍等對改善新界區內交通有幫助;3)63%受訪者認為自己或家人將受惠於北部都會區發展完成後新增的65萬職位;4)63%受訪者期望北部都會區可於10年內完成發展;5)66%受訪者表示不認為北部都會區會影響政府財政;6)71%受訪者認同北部都會區最多新增的50多萬個住宅單位可幫助解決香港房屋問題;7)82%受訪者認為將加快港深兩地連接及緊密互動,對個人而言屬好事。


劉國勳議員分析調查結後表示,絕大部分市民支持發展新界北成為新中心。縱觀調查結果,約84%市民支持北部都會區的發展,涉及交通、房屋、就業問題,北部都會區內容越多越具體,市民支持度越高。例如交通方面五條鐡路走線內容具體,得到82%市民支持;在馬草壟、羅湖南加建房屋,71%市民認為可以解決房屋問題;關於就業方面談及較少,因此僅有63%市民認同會受惠,逾一成多人認為無意見、一成多人表示不清楚內容。過去新市鎮發展強調自給自足,但政府未能達標,因此市民對北部都會區實現職住平衡明顯信心不足。由此可見,施政報告內容越清晰,市民覺得越能受惠,支持度亦會相對提升,因此政府未來應將北部都會區的數字及內容逐點逐項向市民發布訊息,描繪出完整藍圖及規劃讓市民得見。


基於民調結果,劉議員提出五點建議:

第一,大部分市民都希望北部都會區可於十年內建成,因此建議政府盡快成立新界北辦公室(或稱都會區辦公室),負責統籌北部都會建設,透過修改法例、簡化審批程序、壓縮工程時間,加快都會區的建設時間。建議辦公室即時成立,以統籌新界北的相關工作,不必等到下屆政府開設職位。因為施政報告發表後,收到大量市民、商界、內地政府部門的查詢表達關心,但箇中的落戶、投資等問題皆未能清晰轉介予對應政府部門,如果設立一條龍式的辦公室以回應各界查詢,甚至協助處理,將會令整個溝通流程更清晰,有助新界北的發展。


第二,政府應縮短北部都會區鐵路的規劃時間,加快興建現有鐵路項目和壓縮五條新鐵路的時間表,考慮引入競爭和邀請深圳方面協助興建。不少市民期望鐵路可以解決區內交通,屯馬線洪水橋站預計2030年落成,北環線預計2034年落成,前海線或其他支線更是遙遙無期。建議將洪水橋站加快進度動工,並將北環線的第一、二期工程合併興建,並可先行興建支線,與北環正線分開處理,以及東延線由蓮塘興建下去作南北鐵路延伸至市區。政府應將五條新鐵路盡快作出研究及招標,並打破港鐵的壟斷,考慮引入競爭和邀請深圳方面參與建設。


第三,期望政府在產業方面擔任積極有為的角色,採取「政府主導、市場運作」的模式。民調結果顯示市民對北部都會區未來就業的信心不足,政府必須發布詳細內容,推行更進取的模式令市民增加信心。例如在新發展區政府要打破昔日起廠房、再招租的模式,應先聚焦政府主力推行的產業,並從中找出龍頭企業先批地、再興建,當龍頭企業落戶,生產鏈的上游及下游亦會在北部落戶,自然衍生大量的就業職位,可以更快速及降低成本推動新界北居民的就業。除了本地產業政策,政府亦需向中央積極爭取國家政策落地,爭取更多支持政策。


第四,建議房委會可就收地及安置方面擔任更多角色,積極參與。現時在收地過程中,房委會幫助遷拆戶收地,由於符合資產審查才能得到安置,結果令發展局特別委託房協去興建安置房屋。洪水橋發展區到現時仍未能作出大規模的收地,正是因為房協的安置房屋仍未完成興建,現時仍為地盤,等待落成將會令整個洪水橋發展區推遲四至五年時間。如果房委會可以積極主動協助,在區內尋找單位作免資產審產予遷拆戶上樓,即可令發展過程加快四至五年。


第五,期望兩地政府可建立恆常溝通機制,解決發展過程中的矛盾。超過八成受訪者認為,「發展策略」會加深港深兩地連接及緊密互動。因此政府應成立恆常的溝通機制,除了協商發展,更要協助解決港深兩地矛盾,例如水貨客、跨境學童等問題。日後北部都會區與深圳口岸的一些地區問題,亦可憑此機制與新界北辦公室專員解決,不需將問題帶回政府作高層次溝通,延緩進程。


 
 

新聞查詢:立法會議員劉國勳 (9782 7408)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