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公院醫療儀器及設施事故未遏,梁熙促盡快交報告,建議改善承辦商制度,引用科技協助勘察

2023年6月2日


因應自今年2月已公立醫院發生連串冧石屎、假天花倒塌等事故,醫管局3月初宣布成立「檢視醫療儀器及設施保養維修事宜委員會」,委員會3個月內會向醫管局提交改善建議。民建聯衞生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梁熙認為,醫管局應改善監察承辦商處理樓宇勘察的制度,包括設立合約服務指標,若承辦商服務期間曾出現疏漏會影響日後投標等。梁熙促請醫管局收到委員會報告後盡快公布及落實,避免類似事故再發生。


自今年2月,聯合醫院發生手術燈掉落事故後,公立醫院至日前仍相繼揭發數十宗冧石屎、假天花倒塌等有關「設施及環境」及「醫療器材、儀器及消耗品」的安全事故,連串事件暴露醫管局對設備及樓宇檢查、監管及通報機制上,均出現嚴重疏漏。


梁熙建議,醫管局應改善針對「設施及環境」及「醫療器材、儀器及消耗品」的保養維修監管機制,特別是要釐清外判承辦商的責任,訂定清晰的服務表現指標,承辦商在合約期間的表現,將成續約的績效指標其中一個因素。


現時醫管局轄下不少醫院、診所都有超過30年樓齡,梁熙建議除承辦商外,醫管局日後亦應以科技協助為建築物作定期檢查,並優先為樓齡較大的建築進行。具體而言,梁熙認為可透過科技以熱能探測、濕度探測,以至超聲波等了解有否建築物有否結構問題,避免冧石屎等傷人事故再發生。


就通報事故方面,梁熙建議醫管局設立標準,特別就影響到服務、事故範圍較大的情況,均需要即時對外公布,以免讓公眾認為醫管局有所隱瞞,亦讓公眾安。


新聞聯絡: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熙 (9665 066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