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加快北部都會區發展 完善收地賠償制度

2022.01.05


為加快北部都會區發展及增加公營房屋用地,理順收地補償問題,今日(1月5日)劉國勳議員聯同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議員,以及受政府收地影響的元朗屏山鄉、廈村鄉及錦田鄉等代表,與發展局及地政總署官員會晤,要求把因北部都會發展或興建公營房屋的收地賠償,劃一為最少「甲區」的賠償。


鄉事委員會代表在會上向當局反映村民、祖堂及業權人等,在收地過程中所受到的種種不公平及不合理對待,其中尤以現行分區收地補償制度最令與會代表感到不滿。劉國勳議員指出覓地建屋為政府的頭等大事,而受收地影響的村民及業權人基於「大局為重」,亦願意作出配合,無奈在收地補償上卻遇到差別待遇,令村民感到不滿,亦令收地的爭議此起彼落,影響建屋步伐。劉國勳議員舉例指錦田南及屏山唐人新村的收地,與新發展區的收地計劃,雖然同樣是用作興建公營房屋,但前兩者只獲得「乙區」(每平方呎832.5元)、甚至是「丙區」(每平方呎555元)的補償,與新發展區的「甲區」(每平方呎1,332元)補償相差高達60%,甚至140%。為此,劉國勳議員建議政府,修改現行的分區收地補償制度,將北部都會發展及受公營房屋發展計劃而被收地的補償率,劃一至最少「甲區」補償率,以理順現時的不公平的問題。劉議員補充,未來當局將於屏山、錦田及其他北部都會區開展大規模的收地,為免收地補償的爭議激發矛盾,處理現行制度的不公問題已是刻不容緩。


另一方面,不少與會代表提出願意配合政府的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並期望可以參與其中,包括按照政府公布的分區發展大綱圖,發展社會所需的商業或工貿設施,透過減少收地及補償爭議,加快北部都會區的建設。為此,劉國勳議員建議當局擴大現行「加強版」的「傳統新市鎮發展模式」的適用範圍,由私人住宅項目擴展至包括私人工業及/或商貿項目,以容許符合政府準則及條件的業權人,可以透過申請原址換地,參與北部都會區的建設。劉議員強調私人參與的項目必須符合政府的規劃意向,以及必須在指定的時間及條件下提供發展所需的商業設施,以發揮私人參與的積極作用。

 

傳媒聯絡:劉國勳議員(97827408)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