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反對高鐵總站上蓋商廈申請放寬建築物高度限制

2020.11.06

民建聯油尖旺區議員孔昭華今早就審議高鐵總站上蓋商廈申請大幅放寬建築物高度限制,再次和居民到城規會請願,促請城規會主席及各委員充分考慮所有持份者意見,尤其對鄰近九龍站居民的各種影響,在延續政府城市規劃政策對高度的限制,以及發展商的基本企業社會責任,公平公正地審批有關申請的決定。


城規會今日召開會議,商討是否容許發展商要求,把有關申請延期處理。孔昭華今日聯同居民往城規會請願,要求城規會考慮居民的陳述。


有關申請於本年9月18日進行為期三星期的公眾諮詢,孔昭華區議員早時已把收到逾600份九龍站居民意見書交予城規會主席,反對的主要原因是發展商將原先的三幢商廈改為兩幢,但大幅增加高度。將原方案90至115米改為114至159米,連同頂層設施,高度達144至181米(增加約20至25樓層),嚴重影響部分中高層單位向東南的景觀,尤其對原先按圖則高度購入的單位造成不公。


另外,新增高度超出《西南九龍分區計劃大綱核準圖編號 S/K20/30》對該處的90米-115米的限制。若申請獲得通過,政府所作的高度限制便蕩然無存,居民擔心此先例一開,可能其他發展商亦會跟隨。如從港島回望,新增高度更超出九龍山脊綫。


再加上居民十分擔心新方案的大幅外牆玻璃會折射陽光,高鐵站上蓋商廈與漾日居的民居距離更為接近,光害使周邊的居民感到刺眼。發展商僅展示模擬圖片,沒有提供3D立體模型,使公眾未能清晰了解新方案對九龍站各屋苑在高度和距離上造成的實際影響。


原有方案的設計,經歷逾十年的規劃和修訂,亦與旁邊高鐵站和九龍站的建築相融合,普遍獲得居民接受。如果發展商最新的修訂以商業角度出發,只增加海景樓層,而不顧及受影響居民的感受和更改政府所制定的高度規限,只會製造更多的社會矛盾。

 

新聞聯絡:民建聯油尖旺區議員孔昭華 (9137 812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