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周浩鼎出席香港法律周

2022年11月7日


今天 (7/11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暨執業律師周浩鼎獲邀出席香港法律周 (Hong Kong Legal Week),周浩鼎表示,大會邀請到國際法律組織UNIDROIT 恊辦,今早主題探討在國際間供應鍊上的借貨融資的法規進展,例如該組織正在進行制定中的國際規例(Factoring Model Law),涵蓋例如機構可收賬目抵押作融資的安排等,獲益良多。



周浩鼎也表示,今天大會也探討了有關香港與內地協作,目前內地首次嘗試以三個地點作試點,包括上海,深圳及廈門,容許香港的法庭,透過普通法案例原則,向當地法院提出請求後,由內地法庭恊助執行公司清盤命令,並提供支援,協助債權人 (creditors)在內地追回在內地資產。其精髓在於,把整個申請及進行的程序時間縮短,儘量減少債務人(debtor)在一定期間內在內地把資產變賣套現,避開債權人的追索。


周浩鼎表示這次的安排,實在有助於鞏固國際投資者的信心,因為國際間相信普通法的可靠性,及公正性,債權人只要令法庭信納公司在香港進行主要業務及註冊等條件,一旦公司清盤,便能透過普通法的方式在香港法庭提請,得到內地支援並在公司清盤進行中有效協助,追回在內地欠款。周浩鼎相信此舉能大大增加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對外國投資者的吸引性。


今天作為香港法律周的第一天,邀請到UNIDROIT (The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Unification of Private Law),UNCITRAL (United Nations Commiss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Law 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的主要負責人作主講嘉賓,周浩鼎認為,更體現香港在一國兩制下聯通國際的優勢。


新聞聯絡 : 民建聯 立法會議員、司法及法律事務發言人 周浩鼎 3703978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