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回應「起動九龍東」措施進度報告 九東商業區將可媲美中環 但貧窮問題仍冠絕全港 顏汶羽倡「四招」破九東民生困局

2022年6月29日


發展局「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向觀塘提交「起動九龍東」措施進度報告。民建聯立法會九龍東議員顏汶羽表示,地區上一直都有意見認為,自「起動九龍東」開展,十多年來政府只埋首於將觀塘轉變成為商貿區,卻嚴重忽略地區上的貧窮、交通配套問題,令九龍東居民彷彿活在「平行時空」之下,多年來未有分享到「起動九龍東」的經濟成果,卻一直飽受物價飛升的惡果。


根據政府最新資料顯示,雖九東商業樓面將增至400萬米,可媲美中環核心商業區的規模,但區內的貧窮問題仍冠絕全港。身兼觀塘區議員的顏汶羽憂慮,若地區上的貧窮、交通配套問題仍未被正視,區內市民仍未有因此而有「獲得感、幸福感」,「起動九龍東」只會成為「空談」。


顏汶羽續指出,事實上自「起動九龍東」發展以來,由於區内基層居民一般並非在商貿區工作,區內雖然新增了不少中高薪就業職位,但區內居民普遍未能受惠。未能分享區內經濟成果之餘,其日常生活開支又不斷被拉高,令到區内居民的生活百上加斤。加上觀塘道以北一帶為依山而建的住宅區,半山居民往往面對落山難的問題,而交通配套問題是九龍東多年來的一大「痛點」,令未能原區就業的基層居民往往需要跨區工作,大大增加工作成本、減低工作誘因。而反覆的疫情帶來嚴峻的失業及就業不足問題,令觀塘區民的就業及收入情況更差。情況正好反映,官員一直只希望透過經濟發展,用滴漏效應方式去應對貧窮問題,但偏偏就事與願違,部分區域越扶越貧,以致地域上貧富懸殊問題愈來愈嚴重。


針對「起動九龍東」未來發展,顏汶羽有以下建議及意見:


(一)要解決九龍東居民落山難、塞爆觀塘的問題,政府可以考慮增加東九龍鐵路線的站點及覆蓋範圍,將東九龍鐵路線同單軌列車兩個發展計劃合併,連接觀塘綫、屯馬綫、沙中線,以及將軍澳線,令到整條鐵路接通彩雲、四順、秀茂坪、寶達、藍田北、油塘、茶果嶺站、郵輪碼頭、啟德發展區、九龍灣麗晶花園以及觀塘商貿區;


(二)要紓緩九龍東貧富不均問題,就要推行針對地域性貧窮措施及推動原區就業,一方面為區內有實際經濟需要失業人士及就業不足者額外增撥資源、加以援助;另一方面,針對區內導致貧窮問題嚴重的成因,推行具針對性的地區性扶貧措施,如在單親住戶比率高、撫養比率較高的地區增加託兒中心及服務,以釋放貧窮家庭的勞動力;在發展藍圖上,政府亦應多加思考如何為區內基層居提供職位,創造原區就業機會、改善職住平衡、分享經濟成果之餘,亦可減輕區內居民跨區工作而對交通造成的影響;


(三)對於當局指將研究進一步延伸行人網絡至九龍東腹地的住宅區,例如秀茂坪、功樂道及四順等,顏汶羽表示歡迎,但建議政府應進一步考慮將佐敦谷,安達臣,彩雲等住宅區亦納入研究範圍;對於當局建議興建橫跨觀塘避風塘由南至北連接勵業街及啟德跑道區設有自動行人輸送帶的行人及單車橋,顏汶羽則認為要同時增設行車線;以及


(四)要「以結果為目標」的模式推動智慧城市發展,不止是追求科技,而是善用科技。智慧科技的應用及實踐背後有不少的理論、技術及設計,但普羅大眾對於智慧科技的認知,往往傾向從其「實用性」著手。事實上,觀塘區的監察違例泊車系統、調控行人及行車的交通燈號,以至提供實時空置泊車位手機應用程式已實踐多時,但市民感受到的是交通仍然擠塞、人車爭路情況仍嚴重、車位仍然不足就正正反映市民生活並未有因此而方便了。當局應加以檢視措施的成效及應用智慧交通管制的技術,如透過監控行人及行車的流量,調控行人及行車的交通燈號,以更準確地配合人流、車流;以及在商貿區內的主要行車路口增設車流量顯示屏,讓司機知道每條替代路線的交通狀況,切實解決觀塘的交通擠塞問題。


傳媒查詢

顏汶羽 6600 251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