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國家航天局面向香港開放招募載荷專家,林琳:香港青年將以火熱的青春為國家書寫精彩的航天人生

2022年10月2日


國家航天局剛剛發布了關於面向香港特區開放招募載荷專家擔任航天員職位的新措施,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林琳表示,中央政府向來關心香港青年的發展,一直想方設法開放更多渠道,讓青年人抓緊把握國家發展機遇,幫助香港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是次國家航天局向香港特區開放招募載荷專家,是繼惠港八條及輸送中國香港青年身份派駐國際組織後的一大亮點措施,充分體現出中央對香港青年的厚愛。今年7月1日習主席在港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並殷切希望,每一個香港青年都投身到建設美好香港的行列中來,用火熱的青春書寫精彩的人生。是次的招募,為香港青年參與航天事業的夢提供更廣闊的平台和空間,讓香港青年的航天夢由往時的天馬行空,變為現在可創造無限的可能!香港青年將以最火熱的青春為國家書寫出精彩的航天人生!她對這次政策出台感到無比的振奮,並期望國家能繼續出台勉勵香港青年積極投身國家建設的項目,讓香港青年乘著國家發展的巨浪,成就自己更美好的未來!


國家航天局是次面向香港開放招募載荷專家是到太空去進行各項專門科學實驗和探測的科學家和工程師,他們並非職業太空人。載荷專家在長期飛行的空間站上從事某項科學研究和實驗工作,只負責有效載荷的管理和操作。而所謂有效載荷,是指為了完成某種科學實驗或者為了實現某種應用目的研製的航天器艙載設備或裝置。


林琳表示,現時香港共有三間大學開辦培訓航天專才的本科及碩士課程,每年有不少於100名畢業生,專注於航空航天科技發展。香港一直有參與國家航天事業的發展,例如香港理工大學研發的「表取採樣執行裝置」助力「嫦娥五號」成功完成月表採樣返回任務;「落火狀態監視相機」亦為國家首個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提供支援。隨着國家航天科技事業的不斷發展,愈來愈多香港青年學生表達出他們對從事航天事業的嚮往,期待將來能為國家航天事業發展貢獻心力。林琳相信是次措施將為本港相關專業的畢業生提供更廣闊的出路,有助促進香港與內地加強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發揮內地和香港各自的科技優勢,為兩地的經濟民生發展作出貢獻,這正是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的題中應有之義。


林琳衷心感謝中央政府及國家航天局對香港的厚愛,祝願我國航天事業發展更上一層樓,為人類和平利用太空作出開拓性的貢獻!她並勉勵香港青年要進一步認識和把握國家發展的要求,找到自己職向發展的機遇所在,增強作為中國人的自信、底氣和骨氣,與祖國同成長,共享國家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傳媒查詢:林琳 6344087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