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對九龍中醫院聯網服務的意見調查

醫療服務長期不足 改善措施刻不容緩


2021.10.11


九龍城及黃大仙區同屬醫管局「九龍中醫院聯網」,雖然現時聯網有8間醫院,但由於兩區出現人口老化、醫療服務需求增加等情況,加上聯網內有幾間醫院屬非緊急醫院性質,在急症室等方面的服務,未能滿足社區訴求。我們於2021年8月底至9月初,展開對「九龍中醫院聯網」服務的意見調查,是次調查,共成功訪問了3,357位居於九龍城及黃大仙區的居民。調查主要發現:

  1. 近3,400名受訪者中,只有25.8%的受訪者表示滿意九龍中醫院聯網的醫療服務。

  2. 對於預期2025年落成的啟德醫院,有70%受訪者表示不知道醫院的位置。此外,有84.2%受訪者表示不知道伊利沙伯醫院臨床服務將調遷至日後落成的啟德醫院。

  3. 對於2018年已啟用的香港兒童醫院,有60.2%受訪者表示不知道醫院的位置。同時,有81.7%受訪者表示不知道除了的士以外,有何交通工具可以前往兒童醫院。此外,只有7.7%受訪者認為兒童醫院的交通配套方便。

  4. 近3,400名受訪者中,有79.9%受訪者表示不知道香港兒童醫院和啟德醫院同屬九龍中醫院聯網。

  5. 問及香港兒童醫院和啟德醫院能填補現時九龍城及黃大仙區哪些醫療服務,75.1%受訪者期望可以縮短輪候時間、71.2%期望增設急症室服務、69.9%期望加強專科服務、57.4%期望改善床位不足情況。

針對調查的結果,我們建議醫管局及政府:

  1. 加快兩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以應付人口高齡化:加快完成第一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同時盡早部署開展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2026年至2035年),讓更多醫院可以納入重建或擴建的範圍,以改善現時各項公共醫療服務輪候時間超長的問題。

  2. 加強九龍中醫院聯網內的公私營合作:針對日後伊利沙伯醫院臨床服務將調遷至啟德醫院,為方便九龍城及黃大仙區的居民求診,建議當局將部份臨床服務以“公私營合作”模式向兩區居民提供,既方便他們於居住的社區接受醫療服務,無須前往啟德醫院,亦可利用私營界別的容量來減輕公營界別的壓力。

  3. 盡快增加九龍中聯網醫生人手,包括放寬海外醫生來港註冊機制、增加本地醫生培訓名額、優化醫管局特別退休後重聘計劃、研究興建第三間本地醫學院,以及增加聘用兼職醫生,藉此紓緩聯網內醫生不足問題,提升醫療質素和效率,亦可縮短病人的輪候時間。

  4. 加強發展預防性醫療服務:當局應增撥資源,於九龍城及黃大仙區發展全面的預防性醫療服務,防止居民“小病變大病”,從而減少居民需要使用醫院服務的次數。

  5. 加強社區運動推廣:建議政府分批發放1,000元電子運動券資助市民多做運動,協助市民建立運動興趣及習慣;另外,建議康文署加強推廣「活力長者計劃」,為長者提供免費運動課程。

  6. 加強香港兒童醫院及啟德醫院的社區推廣及聯絡工作:為讓更多市民知悉兩間醫院的角色及服務,醫管局應加強社區推廣及聯絡工作,包括利用電子傳媒發放相關訊息,如製作特輯或短片進行推廣、在聯網內的各醫院及診所內進行宣傳、與地區團體合作進行社區推廣等;此外,現時正進行中或計劃會進行的醫院重建或服務重組計劃,包括聖母醫院、東華三院黃大仙醫院、伊利沙伯醫院等,建議醫管局定期向區內居民發放相關的工程進度及服務調整的詳情等,以便居民進一步掌握相關資訊,方便他們需要時使用相關醫療服務。

  7. 改善已啟用的香港兒童醫院及稍後落成的啟德醫院交通配套:針對目前香港兒童醫院的交通配套不足,建議當局增加交通服務配套,包括加強小巴及巴士服務、由醫院提供接駁鄰近港鐵站的穿梭巴士;另外,現時要前往兒童醫院,主要經位於九龍灣的祥業道前往承昌道,但隨著啟德區的逐步發展,有必要進一步加強道路網絡連接九龍城及黃大仙區,以提高兩間醫院的可達度,特別是啟德醫院作為一所急症室服務的大型醫院,道路連接網絡質量並重是必須條件。

  8. 推進公營中醫服務的發展:繼續增加公營中醫診所每日服務名額,提升中醫醫護人員等質素;醫管局須積極研究在聯網內提供中醫的住院及中西醫會診服務,針對長者經常出現的慢性病、痛症及護理服務提供更好的選擇。

  9. 減輕市民的醫療開支:增加撥款及資源,盡快將較新的藥物種類納入藥物名冊內,令更多病者能夠透過基金的資助取得具顯著療效的藥物。

 
 

新聞查詢:

民建聯主席 立法會議員 李慧琼 (94579853)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