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屯門洪水橋創新工業發展建議

2021.10.02


面對前海上月宣佈八倍擴大面積,加上附近南山區作為創科重鎮,前海接駁洪水橋鐵路未來的實現,新界西北連接內地的交通配套將會大為便捷。香港大學亦在上月與深圳南山區政府簽订備忘錄,將在南山區設香港大學深圳分校。


面對上述最新發展背景,政府對洪水橋新發展區的規劃,預留22公頃作企業科技及工業用地,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認為明顯不合時宜,追不上發展,應有所增加及調整。


由企業科技及工業帶來的就業職位,當年估計為24000個,周浩鼎指出今天看來就前海及南山的發展,這方面就業職位以倍數增加,令屯門洪水橋居民大幅受惠。


除了洪水橋新發展區的預留用地外,周浩鼎認為屯門內河碼頭由於使用率一直徘徊在百分之二十左右,未有善用。應改變用途,作為企業科技及工業用途,配合創新工業的發展。


周浩鼎指出先進工業用地,創新工業配套,有特殊要求例如高度防震,無塵車間等,這些都是以往舊式工業用地難以應對。


周浩鼎亦建議屯門及洪水橋新發展區亦應預留部分用地與檢測認證產業,目前檢測認證行業散落不同區域,沒有集中基地。有集中基地,更能有效對外宣傳香港檢測認證產業的發展。


科研成果商品化是香港必須推進的工作,團結香港基金曾經過去倡議在政府對大學的科學研究撥款的評審工作(Research Assessment Exercise RAE)加入科研成果對社會造成的影響,作為大學撥款的評分因素,以鼓勵科研成果商品化。這建議於2020年已首次落實,並在評分中加入對社會影響的因素 (Impact)。我們歡迎建議落實,但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下次檢討評分系統是六年後 2026年,周浩鼎認為必須更密切觀察評分系統,目前對社會影響的因素只佔總評分15%,有需要可作更靈活處理調整。


工業貿易署撥歸創科局


一直以來工業貿易處歸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管理。然而在今天十四五規劃下,香港被國家賦予打造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的機遇。而香港拓展工業4.0亦聚焦創新科技應用及發展,為了更有效配合整個工業發展,周浩鼎建議把工業貿易署撥歸創科局管理,更進一步幫助拓展相關工業措施及政策。

 

新聞聯絡 :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周浩鼎 (3703987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