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建制派議員聯合聲明

2020.05.04

立法會主席今日發出就內會選舉主席引起的若干問題而尋求的外間資深大律師意見,以期盡快解決現時內會停擺困局。我們認同有關法律意見分析,現任內務委員會主席在新主席未選出前,具有內會主席所有一般權力以處理內會事務。 我們認為,現任內務委員會主席雖然具備主席擁有的所有一般權力,然而,正如外間法律意見指出,現任內務委員會主席行使有關權力時必須小心謹慎。但必須指出的是,主持選舉主席的郭榮鏗議員已用了超過六個月時間,仍未選出主席,期間更處理大量與選舉主席無關程序,例如立法會大樓的保安安排,立法會行管會管轄的事務,以及多項無約束力的議案。根據外間資深大律師意見,郭議員的行事方式是越權。更重要的是,反對派議員已多次表明要利用癱瘓內會,去阻礙《國歌法》恢復審議,這個情況是立法會從未出現的極端狀況,導致立法會未能履行《基本法》第73條訂明的憲制責任。因此,我們認為用最謹慎的行事方式,此時現任內會主席已有足夠理由行使權力,盡快恢復內會正常運作。 我們要求現任內務委員會主席盡快召開會議,處理內會積壓事務。

 

立法會議員: 廖長江 姚思榮 馬逢國 陳健波 陳振英 謝偉銓 陳克勤 張國鈞 黃定光 劉國勳 蔣麗芸 梁志祥  陳恒鑌 葛珮帆 何俊賢 周浩鼎 柯創盛 鄭泳舜 石禮謙 盧偉國 林健鋒 張華峰 梁美芬 劉業強 吳永嘉 黃國健 麥美娟 郭偉強 陸頌雄 何啟明 張宇人 鍾國斌 易志明 邵家輝 葉劉淑儀 容海恩 田北辰 謝偉俊 潘兆平 陳凱欣 何君堯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