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教育開支龐大 成果有待驗證

2000.03.10


今年教育部分的公共開支,仍是各政策組別中最大的開支,達五百四十三億元,經常公共開支達四百五十一億元,開支增長有四點二個百分點,民建聯對此滿意。增加的開支,大部分用於延續政府既定的政策,例如增建六所中學和增辦四十四所全日制小學等。不過,較令人關注的是,當局將用八億元,落實教統會的教育改革建議。教統會在下一個月,才公布有關建議,究竟這八億元花在那些地方,仍是未知之數。

教育開支每年均達五百億元,但教育質素仍未有顯著的改善,特別是教學「硬件」方面。我們的課室仍是落後和擠迫,四十名學生擠在五十多平方米的斗室內,加上乏味的教學方法,學生不能集中精神學習,實不足為奇。雖然當局已投入資源,進行學校改善工程,但仍未能滿足有關需求。民建聯認為,若要學生愉快地學習,必須為學生和老師建立舒適的學習環境,因此我們會繼續要求,為所有學校課室和特別室,裝設冷氣設備。


民建聯歡迎當局接納我們的建議,增加一億四千萬元,改善學生書簿津貼和學生車船津貼。民建聯去年發現,書簿津貼全額,未能完全抵銷學生的平均購書價;經濟能力差的家庭,即使取得全額津貼,亦要自掏腰包支付有關開支。今次當局的做法,實在是順應民意,希望當局每年訂定津貼額時,均要切合實際需求。


不過,當局未有提高幼稚園學費資助,則令人失望。最近,七百多間幼稚園向教署申請增加學費,雖然加幅不大,但每月近千元的學費,還未連茶點費和其他的雜費,已教低下階層的家庭,百上加斤。要協助該等家庭,當局應放寬計分制度,使最少有百分之十的家長,獲得全費減免。


另外,當局計劃大幅調高違反《教育條例》和《教育規例》的罰款,相信對幼稚園多收學費,和超額收生等違法行為,起到阻嚇作用。不過,更積極的做法,是協助家長選擇適合自己子女就讀的學校。教署最近公布了幼稚園表現指標,並諮詢各界意見,希望幼稚園業界積極發表意見,為家長設定選校準則。


綜觀各項教育範疇,持續教育部份是最有新意。當局將會資助十所專上學院,為中五畢業生提供文憑銜接課程,學額有五千五百個,對畢業生來說實在是好消息;加上學生成功修畢課程後,可獲發還三成的學費,應可提升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此外,民建聯亦歡迎當局增加教席,增加的一百三十二名小學教師,及一百六十八名中學英語教師,除了加強學生語文能力之外,更可改善教師與學生數目的比例,相信對改善教學質素,有實質的幫助。


當局在預算案中承諾,在未來一年,增加八所直接資助學校。民建聯一直要求當局鼓勵「多元化」的辦學模式。近年,當局制定私立學校政策,並以撥地和私人協約的方式,鼓勵辦學團體營辦私立學校,實為家長和學生,提供另類的教育選擇。我們深信,發展高質素的私校體系,為教育界引入競爭,將有利推動優質教育。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