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林琳就航空業人手不足問題提出口頭質詢 冀當局對症下藥支援業界復業

2023年2月15日


過去三年香港航空業幾乎停擺,導致業內人力大幅流失,隨着各地陸續放寬防疫措施,預計本港航空運輸嘅需求急增,整個航空業都存在復員困難。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林琳於今天(2月15日)立法會大會上,向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提出口頭質詢,促請政府制定全面方案支援航空業界解決人力缺口問題,以提升香港國際機場的競爭力。



林琳在質詢時表示,航空業一直發揮由香港通往世界的門戶作用,足以牽動本港旅遊、金融、商貿等其他產業的復蘇步伐,一旦接待能力未能恢復,不僅影響服務質素以及對外航班數量的恢復進度,而且難以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下對香港的要求,令香港面臨喪失國際航空樞紐的重要地位。她指出本港航空業經歷多年困境,能夠開出的薪酬待遇難免有限,但愈難招聘人手卻令航空業難以快速復蘇,形成惡性循環,當局需要與機管局及航空業界探討不同的方案,增加在機場工作的吸引力,以協助業界增聘及挽留人手。


對於政府在答覆中指出,機管局現正進行新一輪的機場人力調查,林琳認為此舉有助讓當局了解航空業界人力資源的供求情況,她指出隨着復常步伐不斷加快,當2024年三跑系統全面運作之後,預計職位需求將會進一步增加,她促請政府就此儘快制定具體的時間表及路線圖,協助航空業界做好復業準備。


此外,對於局方表示會採取措施紓緩業內的人手壓力,林琳認為有關措施聚焦在中長期的人才培訓,她明確重申航空業人力缺口問題已經迫在眉睫,輸入外勞已經在澳門及新加坡等地區推行多年,並非洪水猛獸,促請局方推出一系列短期的實質措施,包括透過着手檢視某些工種的人手短缺情況,積極探討輸入外勞的政策及方案,紓緩航空業人手不足問題。


林琳亦補充指香港在培訓本地機師、飛機工程師等專業工種的能力有限,令有關工種的人員易於流失,反映本港航空業的人才培訓機制亟待加強,她促請當局加強對「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的資源投入,讓年輕一代及早了解航空業提供的多元化就業機會,支持航空業的人才培訓發展。


林琳期望政府當局對症下藥,加強與航空業界溝通合作,針對航空產業政策、人力就業等方面制定全面的復業方案,以保持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全力推動本港經濟儘快復常。


傳媒查詢︰林琳 6344 087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