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柯創盛聯同民建聯九龍東團隊 就鼠患嚴重問題約見食環署副署長

2020.09.10


早前街市老鼠豬殼事件令市民人心惶惶,柯創盛聯同民建聯副秘書長黎榮浩約見食環署副署長(環境衞生)黃淑嫻,表達全港防疫期間鼠患反而惡化問題,更聯同九龍東多位社區幹事,跟進黃大仙及觀塘鼠患尤其嚴重的惡劣情況。


柯創盛向副署長表示,因鼠患問題不只關涉公眾地方,更牽涉其他政府部門如房屋署、領展等私人地方及交接位置,因此希望署方能更主動進取協調及監察各黑點的滅鼠工作。


黎榮浩表示,近期區內不少街市鼠患失控令各區出現鼠患入屋、侵襲低層民居的情況,擔心一旦鼠患上樓繁殖,將會更難根治及影響居民健康。


觀塘區議員梁騰丰補充,以牛頭角街市最為嚴重,老鼠入屋問題已蔓延到牛頭角上邨1至3樓住戶,連其議員辦事處亦被波及,他更成功在辦事處誘捕到老鼠。


黃淑嫻副署長聯同觀塘及黃大仙兩區環境衞生總監在會上透露,就豬殼放地上問題於8月13日至今已在全港進行33次突擊行動,共發出10張違規傳票,並已去信全港私人街市,邀請他們參與聯合環境衞生行動,防治蟲鼠事務諮詢組也會提供防治鼠患的專業意見。


食環署黃大仙區環境衞生總監梁志明補充,已切實執行大成街街市滅鼠行動,該街市今年5至8月捕獲活鼠及檢拾死鼠數目共384隻,比去年同期捕獲的153隻大幅增加250%。就大成街街市鼠患問題,署方除加強該街市的深層滅鼠行動外,例如增加擺放老鼠籠數目,並會派人手在深宵時份加強滅鼠工作。


會上黃淑嫻副署長應民建聯九龍東團隊要求承諾跟進以下建議:

  1. 向跨部門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反映,在疫情期間在街市進行的特別深層次清潔行動的成效,以便委員會考慮未來方向,如是否恆常化等事宜;

  2. 向跨部門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反映,再加強地區層面的跨部門協作及進行聯合行動,以改善環境衞生;

  3. 將會增加人手在合適的街市執行密集式滅鼠工作;

  4. 與業界探討可行、合適及高認受性的方法,以增強滅鼠成效。

 

新聞聯絡:

九龍東立法會議員柯創盛 (9266 1035)

民建聯副秘書長黎榮浩 (9198 9943)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