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梁熙歡迎政府接納全民快測建議 促當局軟硬兼施確保陽性患者如實申報

2022年3月31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在抗疫記者會上透露,政府計劃在派發抗疫服務包後,利用快速檢測了解本港目前感染狀況。民建聯衞生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梁熙表示歡迎。


立法會議員梁熙表示,早於政府計劃向全民派發快速測試時,已建議政府推行全民快速檢測,以社會成本較低的方法,找出社區的隱性患者。梁熙對政府接納其建議表示高興,並指出政府早前暫緩全民強檢,多次表示目前並非適當時機,加上市民對禁足的憂慮,梁熙認為推行全民快速檢測是中間著墨的方案。


梁熙促請政府全盤考慮,如何確保全民參與並申報快速檢測,建議要軟硬兼施,以真正達到政府掌握本港感染狀況的目的。對於全民快測,梁熙議員有以下建議:


1. 建議當局把握時間,在復課前完成有關的全民快測工作。復課令社區人流增多聚集,政府有必要在復課前透過全民快測檢視有關的風險。政府即將向市民派發抗疫包,政府應盡快公佈全民快測的細節,令市民不會因太早用完政府提供的檢測包而難以參與全民快測。


2. 建議政府強制市民把快測結果上載至平台,並禁止沒有申報人士進入表列處所。同時考慮放寬快測陽性24小時內申報的時限,令願意主動申報的市民不至被拒之於門外,市民亦不會因怕麻煩而不申報。


3. 建議增加申報誘因,如延長康復者可獲醫管局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的時限,由目前的六個月延至一年,同時考慮加入中醫以外的跟進服務,如體能評估等。


4. 應加強宣傳政府正採用分層治療模式,無明顯病徵、家居環境許可的患者,仍可居家隔離,以解決現時不少患者拒絕申報,是源於擔心會被安排進入社區隔離設施的問題。


梁熙議員深信,政府做好全盤計劃,市民又合作,全民快測可以達到接近全民強檢的效果,令香港早日清零,有望通關。


傳媒查詢

民建聯衞生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梁熙 9665 066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