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結果公布

2020.03.26

一. 調查簡介

調查目的: 民建聯自2004年10月開始,參考了美國密歇根大學歷年來所做的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的方法,就本港市民對消費前景的信心定期進行調查。這次是第三十三次進行的調查,以了解市民對本港消費信心的變化情況。

指數內容: 共3個,分別是-

(1) 回看過去1年及現在的「目前狀況指數」;

(2) 展望未來的「消費者預期指數」;以及

(3) 綜觀過去、現在及將來的「綜合消費者情緒指數」。

三項指數均以100定為中性,高於100為正面,低於100為負面。

(3項指數的計算方法可參考附件)

訪問日期: 03-03-2020至09-03-2020

抽取調查樣本及調查方式: 電話隨機抽樣訪問

每個成功調查樣本所需時間:約3分鐘

訪問對象: 18歲或以上人士

有效被訪人數: 958人 (已根據2019年中人口統計調查作出加權調整)

二. 調查結果摘要

民建聯在3月上旬進行的最新「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結果顯示,在新冠狀病毒肺炎威脅下,市民的消費信心進一步下滑至這項調查歷來的新低。「綜合消費者情緒指數」由2019年12月的63.2再跌至52.8的新低位,當中顯示近期情況的「目前狀況指數」及展望未來的「消費者預期指數」亦同告急挫,分別為54.5和51.6,三者均打破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的最低記錄。調查中,受訪者對香港短長期經濟前景看法悲觀情緒大增,均處於及創下調查自2004年以來的歷史高位。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認為,繼去年多月來社會動亂而已陷疲弱的整體經濟,在疫情下無可避免受到進一步的重擊。調查結果可反映在過去多月來,香港經歷中美貿易磨擦、社會動盪以及目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蹂躪下,市民民情虛怯,對政府以及前景均缺乏信心。加上近期疫情已演變成全球大流行,國際金融市場大幅波動,世界經濟衰退局面已在形成,預計未來全球經濟走勢將處於極大的隱憂中。

周浩鼎及立法會議員梁志祥均指出,反對派不斷強調「攬炒」概念,在目前疫情導致經濟水深火熱情況下,這些黑暴份子的社會動亂活動更會加深市民對經濟前景的進一步憂慮,而實質經濟亦受「攬炒」影響而大幅受損。

調查顯示,超過六成受訪者贊成財案推出一萬元「現金發放計劃」,約七成八人表示會領取,當中有六成五人表示會用來幫補生活開支,反映近期市民在經濟萎縮及抗疫防疫方面,經濟負擔和壓力確是增加不少。

周浩鼎及梁志祥認為,特區政府應以「盡快派 簡單派」原則推行「現金發放計劃」,令市民盡早收取款項,減輕經濟壓力。另一方面,當局須進一步推出解決失業潮的措施,包括成立「逆境失業援助金」,由政府開設大量臨時職位;同時,適時推出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擴闊涵蓋受惠對象,以支援更多陷入經濟困境的行業;我們亦要求政府百分百擔保的「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須擴闊「還息不還本」的期限,由六個月延至更長時間,令中小企有足夠時間在疫情過後重回健全財政狀態,並追回盈利,從而渡過難關。

至於香港長遠的經濟發展方面,周浩鼎亦表示,由於全球皆受疫情影響,全球工業生產線及供應鍊佈局預料將會有所改變及加以分散,故此,特區政府應把握機會,積極拓展再工業化,以及研究及物色高端產品工業移師本港。

 
 

新聞查詢:

立法會議員兼經濟發展事務發言人周浩鼎 3703 9870  立法會議員兼福利事務發言人梁志祥 9016 8088

bottom of page